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4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吳與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吳與粥(1391~1469)字子傳,號康齋,明撫州崇仁人(今屬江西);父溥,為國子監司業。
  康齋年十九,赴南京省親,從洗馬楊文定(溥)學,讀朱熹編〔伊洛淵源錄〕,慨然有志於道,遂棄舉子業,謝人事,獨處小樓,盡讀四書五經、諸儒語錄,不下樓者數年。中歲家益貧,躬親耕稼,非其義,一介不取。四方來學者眾,康齋常雨中被簑笠,負耒耜,與諸生並講,歸則解犁,飯糲蔬豆共食。
  陳白沙自粵來學;晨光才辨,康齋手自簸穀,白沙未起,康齋大聲曰:「秀才若為懶惰,即他日何從到伊川門下,又何從到孟子門下!」
  康齋淡薄名利,省郡交薦之,均不赴。嘗歎曰:「宦官、釋氏不除,而欲天下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輔助。《字彙.弓部》:「弼,輔也,助也,正也。」《書經.益稷》:「予違汝弼,汝無面從。」漢.孔安國.傳:「我違道,汝當以義輔正我。」《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徵蹈履仁義,以弼朕躬。」
2.矯正過失。如:「匡弼」。《晉書.卷三.武帝紀》:「擇其能正色弼違匡救不逮者,以兼此選。」
1.古時用來矯正弓弩的器具。《荀子.臣道》「謂之拂」句下唐.楊倞.注:「拂,讀為弼。弼,所以輔正弓弩者也。」
2.職官名。輔佐元首的官員。《禮記.文王世子》:「設四輔及三公。」唐.孔穎達.正義:「其四輔者,案《尚書大傳》云:『古者天子必有四鄰,前曰疑,後曰丞,左曰輔,右曰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國名。
大陸地區江蘇省的簡稱。
姓。
倒屣相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吳與弼〈東皋居士墓表〉:「居士姓吳氏,字士奇,號東皋。代為東平名族。……。為人豪邁閒曠,客至,倒屣相迎。款語《詩》、《書》,忘其朝夕。酒半輒高歌,激烈有蕭洒出塵之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