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656.31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呂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奉先,東漢九原(今五原縣)人。為董卓義子,後因董卓暴虐,與王允聯手殺董卓,擁兵割據,最後為曹操所擒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紡織品的總稱。如:「布料」、「布帛」、「布匹」。
宣示、陳述。如:「布告」、「公布」、「宣布」。
遍及。如:「布滿」、「遍布」、「烏雲密布」。
安排、陳設。如:「布置」、「布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音樂十二律中的陰律。如:「六呂」、「律呂」。
姓。
言不由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n bù yóu zhōng釋義︰猶「言不由衷」。見「言不由衷」條。 01.《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臧洪傳.臧洪》引三國魏.臧洪〈答陳琳書〉:「且以子以才,窮該典籍,豈將闇於大道,不達余趣哉!然猶復云云者,僕以是知足下之言,信不由衷,將以救禍也。」 02.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若夫臧洪歃辭,氣截雲蜺;劉琨鐵誓,精貫霏霜;而無補於晉漢,反為仇讎。故知信不由衷,盟無益也。」 參考詞語︰道不由衷注音︰ㄉㄠˋ ㄅㄨˋ |ㄡˊ ㄓㄨㄥ漢語拼音︰dào bù yóu zhōng釋義︰猶「言不由衷」。見「言不由衷」條。 01.《舊唐書.卷九四.徐彥伯列傳》:「利生於口,森然覆邦之說;道不...
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熟習。《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傳》:「布便弓馬,膂力過人,號為飛將。」《隋書.卷五○.郭榮傳》:「孝先於上流縱天筏以擊浮橋,護令榮督便水者引取其筏。」
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靈帝崩,引兵至京師,誅宦官,廢少帝,立獻帝,弒太后,自為太師,淫亂凶暴,袁紹等因而起兵討伐。後為呂布所殺。 (2) 稽留:耽擱、延滯。
金蟬脫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蟬脫殼」是指蟬的成長過程中,會蛻變脫去外殼。殼留下來,但蟬已飛走。可以用來比喻人利用假象以脫身。在《三國志平話》卷上就利用到此句成語:董卓廢殺少帝後,立獻帝,因專制朝政,所以引起朝臣和各地豪強的共憤,紛紛起兵反對董卓。各方人馬以袁紹為盟主,長沙太守孫堅被任命為討卓聯軍的先鋒。袁紹堂弟袁術因妒忌孫堅勇猛善戰,故意不發糧草給孫堅,造成孫堅軍中因缺糧而大亂。董卓義子呂布知道後,夜襲孫堅軍營,孫堅大敗。孫堅與部將突圍而逃,呂布緊追不捨。孫堅急中生智,將袍甲掛在樹上,呂布追兵遠遠望見孫堅袍甲,但因畏懼孫堅英勇不敢近前,只有遠遠用箭亂射。後來不見動靜,近看,才知中計,孫堅早已脫身逃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才德智能出眾的人。如:「英豪」、「文豪」。《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傳》:「君以千里之眾,當四戰之地,撫劍顧眄,亦足以為人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輕視、辱罵對方為「兒」。《後漢書.卷七五.呂布傳》:「布目備曰:『大耳兒最叵信!』」
醞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製酒。《後漢書.卷七五.呂布傳》:「布禁酒而卿等醞釀,為欲因酒共謀布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