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咎皆自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01.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啟.謝汪侍郎啟》:「孝敬之道素虧,罹親非罪;營救之誠不至,有枉莫伸。咎皆自貽,情將誰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都。如:「眾所皆知」、「皆大歡喜」、「這些工作皆是他一人獨力完成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贈送。如:「貽贈」。
遺留、留傳。如:「貽害」、「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災禍。如:「咎由自取」。
過失。如:「引咎辭職」、「難辭其咎」、「動輒得咎」。
責罰、怪罪。如:「既往不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咎皆自貽注音︰ㄐ|ㄡˋ ㄐ|ㄝ ㄗˋ |ˊ漢語拼音︰jiù jiē zì yí釋義︰猶「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啟.謝汪侍郎啟》:「孝敬之道素虧,罹親非罪;營救之誠不至,有枉莫伸。咎皆自貽,情將誰恤!」 參考詞語︰侮由自取注音︰ㄨˇ |ㄡˊ ㄗˋ ㄑㄩˇ漢語拼音︰wǔ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毒謔》:「璫怒憤攘臂,至欲自裁,二司力勸而止;雖屬毒謔,實侮由自取也。」 參考詞語︰禍由自取注音︰ㄏㄨㄛˋ |ㄡˊ ㄗˋ ㄑㄩˇ漢語拼音︰huò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