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盛大的宴集。《晉書.卷二二.樂志上》:「嘉會置酒,嘉賓充庭。」
2.難得的機會。《文選.李陵.與蘇武詩三首之二》:「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會齊」、「會合」、「會商」、「會談」。
多數人的集聚活動。如:「茶會」、「晚會」、「紀念會」、「里民大會」。
團體、組織。如:「工會」、「商會」、「同鄉會」。
都市。如:「省會」、「都會」。
見面。如:「會面」、「會見」。
了解、領悟。如:「意會」、「體會」、「會錯意」、「心領神會」。
能。如:「他會游泳。」、「只要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可能。如:「他會去嗎?」、「會不會他已經先走了?」
時機。如:「機會」。
會計:A>管理財務帳目。B>負責管理財務帳目工作的人員。如:「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
一會兒:片刻,短暫的時間。如:「他只是到隔壁商店買東西而已,一會兒就回來了,請稍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安定、太平。如:「清平盛世」。《文選.曹植.送應氏詩二首之一》:「清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機會。如:「際遇」、「機遇」。三國吳.韋昭〈博奕論〉:「設程試之科,垂金爵之賞,誠千載之嘉會,百世之良遇也。」
各有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帶著昔日榮景,逐漸走向衰逝之途。而其中所用「千秋」一詞,其實早見於漢代李陵〈與蘇武〉詩中,詩云:「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此處「千秋」一詞意指「時間久遠」,爾後才又衍申出「可長久存在」的含意。後來「各有千秋」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各有長處和特色,或各有其長期存在的價值。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置酒臨芳席。高宴闕英僚,眾賓寡歡懌。  是時尚多壘,板築興頹壁。羈旅念越疆,領徒方祗役。  如何嘉會日,當子憂勤夕。西郊鬱已茂,春嵐重如積。  何當返徂雨,雜英紛可惜。 對雨贈李主簿、高秀才  邐迤曙雲薄,散漫東風來。青山滿春野,微雨灑輕埃。  吏局勞佳士,賓筵得上才。終朝狎文墨,高興共徘徊。 休沐東還胄貴裏示端  宦游三十載,田野久已疏。休沐遂茲日,一來還故墟。  山明宿雨霽,風暖百卉舒。泓泓野泉潔,熠熠林光初。  竹木稍摧翳,園場亦荒蕪。俯驚鬢已衰,周覽昔所娛。  存沒惻私懷,遷變傷裏閭。欲言少留心,中複畏簡書。...
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千年。比喻長久的時間。漢.李陵〈與蘇武詩〉:「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梁公九諫》:「上流者,大吉之兆,永保千秋。」
千載一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當此之際,所謂千載一時不可逢之嘉會。」
四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易經乾卦元、亨、利、貞四德。《易經.乾卦.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元亨利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