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70.28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仁宗的年號(西元1056~1063)。
嘉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宋代蘇洵所撰的文集,十六卷,附錄二卷。
嘉祐四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仁宗時,王安石、司馬光、呂公著、韓維四人,同朝任官,往來友好,時人稱為「嘉祐四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明護助。如:「保祐」、「庇祐」。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河日下」指江河之水日益奔流而下,典源可能出自於宋代蘇轍的一篇論。蘇轍(西元1039∼1112),字子由,號潁濱遺老,仁宗嘉祐年間進士,累官至尚書右丞,卒諡文定。蘇轍是北宋的著名散文家,與其父蘇洵、兄蘇軾合稱「三蘇」,皆名列「唐宋八大家」。蘇轍主張文章的好壞取決於氣,養氣即是增進內心的修養,以及擴展生活的歷練。他特別推崇司馬遷「行天下,周覽四海名山大川」,文章才能「頗有奇氣」。蘇轍的散文風格汪洋澹泊,又吸收了駢文的技巧,故聲調文采均極優美,〈黃州快哉亭記〉是其代表作品,融敘事、描景、抒情、議論於一體。在學術上,蘇轍則以儒學為主,傾慕孟子,擅長政論文章。他吸收了韓愈「氣盛言宜」的主張,縱論天下...
養尊處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洵〈上韓樞密書〉(據《嘉祐集.卷一○》引)御將者,天子之事也;御兵者,將之職也。天子者,養尊而處優,樹恩1>而收名,與天下為喜樂者也,故其道不可以御兵。人臣執法而不求情,盡心而不求名,出死力以捍社稷。天下之心繫於一人而已不與焉,故御兵者,人臣之事,不可以累天子也。今之所患,大臣好名而懼謗,好名則多樹私恩,懼謗則執法不堅,是以天下之兵豪縱至此,而莫之或制也。 〔注解〕 (1) 樹恩:施恩結好。
七上八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傅欽之:傅堯俞(西元1024∼1091),北宋鄆州人,字欽之,傅立子。仁宗慶曆二年進士。嘉祐末為監察御史。熙寧時言新法不便,忤王安石,除權鹽鐵副使,出為河北轉運使,改知江寧府,徙知許州、河陽、徐州。哲宗嗣立,召除秘書少監兼侍講,累遷吏部尚書兼侍讀。元祐四年,拜中書侍郎。卒諡獻簡。 (2) 貢父:劉攽(西元1023∼1089),北宋臨江人,字貢父,號公非,劉敞弟。仁宗慶曆六年進士。歷州縣官二十年,入為國子監直講,遷館閣校勘。神宗熙寧初同知太常禮院,以反對新法出知曹州。哲宗元祐中召拜中書舍人。博覽群書,精於史學,助司馬光修《資治通鑑》,專治漢史部分。 (3) 臺章:臺,對人尊稱的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藍色的。如:「藍天白雲」。唐.李嘉祐〈登秦嶺〉詩:「漢闕青門遠,高山藍水流。」
落花流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暮春殘敗的景象。唐.李嘉祐〈聞逝者自驚〉詩:「黃卷清琴總為累,落花流水共添悲。」宋.趙長卿〈鷓鴣天.只慣嬌痴不慣愁〉詞:「真個去,不忺留。落花流水一春休。」也作「流水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