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嘉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物名。脊椎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鯉科。體長鱗細,肉白脂多,味極美。
2.縣名。位於湖北省武昌縣西南,瀕長江南岸。
南有嘉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南有嘉魚,樂與賢也。」朱傳:「此亦燕饗通用之樂。」首章二句為:「南有嘉魚,烝然罩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如:「嘉賓」、「嘉餚」、「嘉言」、「嘉名」。
讚美。如:「嘉許」、「嘉獎」、「勇氣可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脊椎動物。有鱗與鰭,生活於水中,用鰓呼吸。種類繁多,如黃魚、鯉魚、吳郭魚等。
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如:「鯨魚」、「木魚」。
相濡以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五燈會元.卷二○.東禪思岳禪師》:「臘月初,歲云徂。黃河凍已合,深處有嘉魚。活鱍鱍,跳不脫,又不能相煦以濕,相濡以沫。」
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25-234注:《南陔》、《白華》、《華黍》三篇今佚,僅餘篇名。本部分另有其他分法:鹿鳴之什、南有嘉魚之什、鴻雁之什、節南山之什、谷風之什、甫田之什、魚藻之什 大雅 大雅是《詩經》中的第235到第265篇詩歌的章目總稱,共31首。《大雅》多為西周王室貴族的作品,多歌頌周王室祖先,主要用於較為嚴肅的場合。 章次 章名 題解 所含目次 01 文王之什 235-244 02 生民之什 245-254 03 蕩之什 255-265 頌 頌是《詩經》最後40篇詩歌的章目總稱。 章次 ...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 西郊燕集  濟濟眾君子,高宴及時光。群山靄遐矚,綠野布熙陽。  列坐遵曲岸,披襟襲蘭芳。野庖薦嘉魚,激澗泛羽觴。  眾鳥鳴茂林,綠草延高岡。盛時易徂謝,浩思坐飄颺.  眷言同心友,茲游安可忘。 春宵燕萬年吉少府中孚南館  始見鬥柄回,複茲霜月霽。河漢上縱橫,春城夜迢遞。  賓筵接時彥,樂燕淩芳歲。稍愛清觴滿,仰歎高文麗。  欲去返郊扉,端為一歡滯。 滁州園池燕元氏親屬  日暮游清池,疏林羅高天。餘綠飄霜露,夕氣變風煙。  水門架危閣,竹亭列廣筵。一展私姻禮,屢歎芳樽前。  感往在茲會,傷離屬頹年。明晨複雲去,且願此...
赤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有四,皆在今湖北省境內:(1)位嘉魚縣東北,長江南岸。三國時孫權、劉備聯軍大破曹操軍隊於此。(2)位黃岡縣城外的赤鼻磯。為蘇軾赤壁賦所詠之地。(3)位武昌縣東南。也稱為「赤磯」。(4)位漢陽縣沌口的臨嶂山,與烏林峰相對。
赤壁之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建安十三年(西元208),曹操統一北方,本欲乘勝滅吳,統一天下,然孫權與劉備合力抵禦,十月戰於赤壁(今湖北省嘉魚縣東北),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汕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魚群在水中游的樣子。《詩經.小雅.南有嘉魚》:「南有嘉魚,烝然汕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