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土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土石崩落、毀壞。比喻崩潰破敗,無法收拾。《文選.潘岳.西征賦》:「勢土崩而莫振,作降王於路左。」
土崩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房崩塌、磚瓦破碎。語出《鬼谷子.抵巇》:「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比喻澈底潰敗,不可收拾。《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秦之積衰,天下土崩瓦解,雖有同旦之材,無所復陳其巧,而以責一日之孤,誤哉!」《三國演義》第二二回:「若回旆反徂,登高岡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必土崩瓦解,不俟血刃。」也作「瓦解土崩」。
土崩魚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崩,土石崩塌。魚爛,魚肉腐敗。土崩魚爛比喻國家因內亂而滅亡。《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若乃距陽平,據石門,攄八陣之列,騁奔中之權,焉有土崩魚爛哉?」也作「魚爛土崩」。
瓦解土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澈底崩潰的情勢。參見「土崩瓦解」條。《漢書.卷五一.鄒陽傳》:「使吳失與而無助,跬步獨進,瓦解土崩,破敗而不救者,未必非濟北之力也。」
魚爛土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國家因內亂而滅亡。唐.駱賓王〈兵部奏姚州破賊設蒙儉等露布〉:「自辰踰午,魚爛土崩。」也作「土崩魚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上的沙、泥混合物。如:「泥土」、「沙土」、「黏土」。
土地。如:「寸土寸金」。
疆域。如:「國土」、「領土」。
國、鄉。如:「故土」、「吾土吾民」。
本地的。如:「土產」、「土話」、「土風」、「土生土長」。
不合潮流的、閉塞不通的。如:「土裡土氣」、「土頭土腦」。
古老流傳的、民間沿用的。如:「土法煉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倒塌。如:「山崩」、「崩塌」。
毀壞。如:「崩潰」、「禮廢樂崩」、「分崩離析」。
古稱天子之死。如:「駕崩」、「崩殂」。
怙惡不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怙惡不悛」。見「怙惡不悛」條。 01.《後漢書.卷四三.朱樂何列傳.朱暉》:「昔秦政煩苛,百姓土崩,陳勝奮臂一呼,天下鼎沸,而面諛之臣,猶言安耳。諱惡不悛,卒至亡滅。」 參考詞語︰怙惡不改注音︰ㄏㄨˋ ㄜˋ ㄅㄨˋ ㄍㄞˇ漢語拼音︰hù è bù gǎi釋義︰即「怙惡不悛」。見「怙惡不悛」條。 01.《封神演義.第八二回》:「豈得怙惡不改,又率領群仙布此惡陣?」
功敗垂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書.卷七九.謝安列傳》史臣曰:「……康樂1>才兼文武,志存匡濟,淮肥之役2>,勍寇3>望之而土崩;渦潁之師,中州應之而席卷4>。方欲西平鞏洛,北定幽燕,廟算有遺,良圖不果,降齡何促5>,功敗垂成,拊其遺文,經綸遠矣。」 〔注解〕 (1) 康樂:即謝玄(西元343∼388),字幼度,東晉陽夏人,謝安姪子。為東晉名將,具經國才略,以精銳八千,破前秦苻堅百萬大軍於淝水,拜建武將軍,封康樂縣公。時司馬道子執政,忌謝氏勢盛,使其還鎮淮陽,後改會稽內史。卒諡獻武。 (2) 淮肥之役:即淝水之戰。東晉時,前秦苻堅大舉南侵,欲一舉統一中國。晉以謝玄為統帥禦之,孝武帝太元八年(西元383)戰於淝水,大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腐敗。如:「潰爛」、「海枯石爛」。《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十萬之師,土崩魚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