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3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圭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王侯朝聘祭祀時所用的玉製禮器。《周禮.冬官考工記.玉人》:「圭璧五寸,以祀日月星辰。」
2.貴重的玉器。《新唐書.卷一○七.列傳.陳子昂》:「子昂乃以王者之術勉之,卒為婦人訕侮不用,可謂薦圭璧於房闥,以脂澤汙漫之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種重要的玉製禮器,為一國之中官位最高者所執的瑞器。有方頭及尖頂兩種形制。如:「桓圭」、「信圭」、「躬圭」。
古代測日影的器具。如:「日圭」、「圭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央有孔的圓形玉器,亦泛指玉。如:「璧玉」、「白璧」。
退還原物。典出「完璧歸趙」的故事。如:「璧還」、「璧謝」。
儀容美如璧玉的。如:「他們真是一對璧人。」
圓形且光潔如璧玉的。如:「璧日」、「璧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易。如:「更改」、「更換」、「更正」、「更動」、「變更」。
古代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如:「三更半夜」、「三更燈火五更雞」。
經歷。如:「少不更事」。
程度加重。如:「更加」、「更痛」、「更好」、「更進步」。
再。如:「更上一層樓」、「更生」、「自力更生」、「更生人」。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墨澤傳灑餘,磨滅親翰跡。  平生忽如夢,百事皆成昔。結騎京華年,揮文篋笥積。  朝廷重英彥,時輩分圭璧。永謝柏梁陪,獨闕金門籍。  方嬰存歿感,豈暇林泉適。雨餘山景寒,風散花光夕。  新知雖滿堂,故情誰能覿。唯當同時友,緘寄空淒戚。 同李二過亡友鄭子故第(李與之故,非予所識)  客車名未滅,沒世恨應長。斜月知何照,幽林判自芳。  故人驚逝水,寒雀噪空牆。不是平生舊,遺蹤要可傷。 話舊(亭中對兄姊話蘭陵崇賢懷真已來故事,泫然而作)  存亡三十載,事過悉成空。不惜沾衣淚,並話一宵中。 至開化裏壽春公故宅  甯知府中吏,故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器上所雕刻的花紋。《說文解字.玉部》:「瑑,圭璧上起兆瑑也。」
五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黃、赤、白、黑、青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書經.益稷》:「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山海經.中山經》:「祈酒太牢祠,嬰用圭璧十五,五采惠之。」也作「五彩」。
止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宿。《漢書.卷七六.王尊傳》:「尊親執圭璧,使巫策祝,請以身填金隄,因止宿廬居堤上。」《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上》:「行五六十里,有一小屋,七人遂止宿于此。」
汙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汙辱、玷汙。《新唐書.卷一○七.陳子昂傳.贊曰》:「子昂乃以王者之術勉之,卒為婦人訕侮不用,可謂薦圭璧於房闥,以脂澤汙漫之也。」也作「汙僈」。
邏逤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藏出產的檀木。可供製造琵琶的槽,音韻特別淒清飄逸。元.馬端臨《文獻通考.卷一三七.樂考.絲之屬》:「雙鳳琵琶:唐天寶中,宦者白秀正使回蜀,回獻雙鳳琵琶,以邏逤檀為槽,溫潤輝光,隱若圭璧。」也作「邏沙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