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6.04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明地表自然景觀和人文現象分布情況的圖形。圖上標有符號、文字等,或著以顏色。如:「軍事戰略地圖」、「中華民國地圖」、「世界地圖」。周禮.地官.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
數值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值地圖為數值地理資訊用以儲存或展示的型式之一,這種資訊型式可以是以虛擬方式儲存在電腦中,也可由電腦的輸出設備繪製成圖。以往數值地圖只是地圖之電腦版,但最近觀念已轉化以空間資料為主,地圖只是空間資料表現型式之一,環境資料多可以經數值化後貯存為空間資料或繪成數值地圖,以為環境分析中的主要圖式資訊之一。
以數字形式儲存在磁片、磁帶或光碟上的地圖。需要時可將圖料顯示於電腦銀幕上,或由數值自動繪圖機繪成圖畫式之地圖供用。數值地圖的優點是,可直接取得地面各處的位置、高程、長寬、面積、體積、坡度等之數值資料,此種資料容易儲存、傳送、更新。
主題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凸顯某一種或多種主題要素或現象之地圖。依其內容區分有:自然地理圖、人文地圖和其他主題圖等;依其類型又可分為:分析型(如單一要素分佈圖)與綜合型(如類型圖與區劃圖)兩種。此種地圖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國家施政建設與科學研究。主題地圖之表示方法,有區域法、質底法、等值線法、點值法、符號法、動線法與統計圖法,用以顯示主題內容之性質、數量、動態和空間分佈等。主題地圖之繪製,除利用其他圖料在普通地圖上加繪有關主題要素外,亦可利用遙感圖像判讀製圖。近年來,主題地圖在質的方面已開始向綜合製圖方向發展,在量的方面,則已指向城市製圖、環境製圖及全球性之主題製圖等,故其重要性,正與日俱增。
地圖圖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係指單幅地圖或航圖之總稱,簡稱圖幅。其可為單一完整之圖,亦可為圖組中之一張。
地圖投影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圖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將龐大的地球加以縮小,以便於直接觀察及記錄地理現象,最正確的方式即是將地球縮小成為一個地球儀,因為除了縮小體積之外,其一切幾何特性與關係均可保持不變。然而以地球儀作為地圖之用,亦有許多不便之處,因其為三度空間的圓球體,不便攜帶與儲藏。若將地球儀轉變為平面,則可以解決以上之困難。地圖投影即是按照一定的數學法則,將地球表面經緯線網相應投影到平面上的方法。即建立平面上的點和地球表面上的點之間的函數關係,把地球表面上各點地理座標轉換為平面上相應點的平面直角座標。由於地球表面是一種不可伸展的曲面,將其表現到平面上,必然發生裂縫或褶皺而產生某些變形,包括角度變形、面積變形、距離變形...
地圖比例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圖上單位距離的長度及其所代表的地面實際距離之間的比例。這種比例尺通常以比值來表示,例如1:2000表示圖上1單位的距離代表地表上2000單位的距離。不同之地圖比例尺代表的是資料的精度及資料的密度,在做環境調查時要選擇恰當比例尺之底圖,而做環境分析時,亦要以誤差容忍程度來選用適當之比例尺地圖
世界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地表為範圍,可以展示全球概況的圖示。依主題可分為世界行政區(國家)圖、世界氣候圖、世界地形圖…等。而依呈現方式可有紙本地圖、電子地圖、衛星地圖…等。
普通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一地區的各種基本地形地物資料,如山川、聚落、交通等編入圖內。主要用途在於顯示出區域內各項地理資料的空間分布及其相關位置。
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圖學為一種將地面、地物、地形或現象加以搜集、整理簡化符號化的科學亦即研究地圖的設計、繪製、與解讀的一門學科,兼具了科學性、技術性、與藝術性。2.地圖學包括了以地圖表示與使用為研究對象的任何活動。地圖學包括講授使用地圖的技術、研究地圖學史、編目與文獻工作有關的地圖資料收集方法。數據收集、校對、和處理以及地圖、平面圖和地圖集的設計與編纂。各類環境現象皆可以地圖學之技術表現為一閱讀性較高的不同型態之地圖以方便掌握此現象之分布及其與其他現象間之空間關係。
研究地圖及其製作之理論、工藝和應用之學科,又稱製圖學或地圖製圖學,一般包括地圖編繪學、地圖投影學、地圖整飾和地圖製印等分支學科。現代地圖學依其性質又可分為理論地圖學與應用地圖學兩大類別,其內容還包括利用太空遙感技術獲取地球、月球、火星等資訊,編製各種地圖和天體圖以及製圖自動化技術。它與測量學、地理學、數學、印刷技術、電子技術、遙測技術和計算機技術有著密切的關係。近年來有些學者將資訊論、傳輸論引進地圖學內,並將其定義為空間資訊圖形傳輸之學科。
  地圖學是在地圖或航圖上用圖形表示地球自然面貌的科學和技術。地圖幾乎都以二度空間的平面圖表現;但並非以紙為材料。已知最早的地圖是在西元前2300年左右,由巴比倫人刻在泥板上,記載著運河、道路及其他工程建設的位置。古希臘人製圖描繪地理學(地球的研究)和宇宙學(宇宙的研究)的研究成果,而得出一些有關地球之重要的理論性結論。
  巴比倫人把世界畫成平的圓盤狀,托勒密於西元2世紀著有地理學8卷集、指出地球是一個圓球,為後人研究奠定了基礎。
  較為符合實際的地圖是從14世紀開始的,當時為了航海製成了航圖。新大陸發現後,要求地圖學(製圖學)採用新技術,特別是採用正確的投影技術(如麥...
定性地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僅表示地圖資料類別性質的地圖稱之,如道路、河流、聚落等類別;屬主題地圖種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