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坐若針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如坐針氈」。見「如坐針氈」條。01.《楊家將演義》第一六回:「九妹曰:『六哥受困谷中,想他坐若針氈。今夜即殺入遼營,以解其圍,好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臀部依附在物體上。與「站」相對。如:「坐下」、「請坐」、「坐在椅子上」。
搭乘。如:「坐車」、「坐船」。
居、處。如:「坐落」、「坐北朝南」、「坐二望一」。
堅守不去。如:「坐鎮」。
因罪受罰。如:「坐死」、「連坐法」。
不勞動、不工作:「坐享其成」、「坐收漁利」、「坐吃山空」。
坐月子: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如:「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獸毛加工製成的編織物,具有保暖的功能,可做墊褥或鞋帽等。如:「毛氈」、「氈帽」、「氈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穿線縫衣物等的細長工具。如:「繡花針」、「毛線針」。
像針形的器物。如:「別針」、「銀針」、「大頭針」。
用以注射藥劑的醫療器具。如:「針筒」、「打針」。
中醫用針刺人的經絡以治病的療法。如:「針灸」。
量詞:A>計算注射藥劑的單位。如:「今天打了一針止痛劑。」B>計算針灸或縫合次數的單位。如:「扎了三針」、「傷口縫了兩針。」
針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杜錫屢以忠言勸諫愍懷太子,太子厭之,因置針於杜錫常坐的氈席以刺之。典出《晉書.卷三四.杜預傳》。後形容受到脅迫,處境為難,坐立不安。宋.蘇軾〈遷居臨皋亭〉詩:「劍米有危炊,針氈無穩坐。」《歧路燈》第九十八回:「我們這些老頭兒,說話不甚合時宜,諸位雖外飾禮貌以敬之,其實頗有針氈之感。」
如坐針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日坐針氈注音︰ㄖˋ ㄗㄨㄛˋ ㄓㄣ ㄓㄢ漢語拼音︰rì zuò zhēn zhān釋義︰每日如坐針氈。見「如坐針氈」條。 01.《大唐秦王詞話.第八數》:「相驚共訴從前事,日坐針氈不得寧。」 參考詞語︰坐若針氈注音︰ㄗㄨㄛˋ ㄖㄨㄛˋ ㄓㄣ ㄓㄢ漢語拼音︰zuò ruò zhēn zhān釋義︰猶「如坐針氈」。見「如坐針氈」條。 01.《楊家將演義.第一六回》:「九妹曰:『六哥受困谷中,想他坐若針氈。今夜即殺入遼營,以解其圍,好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