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915 收藏人次:2887537
1.由上往下掉落。如:「淚」、「涎」、「纓」。
2.留傳後世。如:「名青史」、「永不朽」。
1.及、將要。如:「危」、「功敗成」。唐.元稹〈聞樂天授江州司馬〉詩:「死病中驚坐起。」
2.晚輩受長輩關愛的敬語。如:「愛」、「詢」、「念」。
1.邊疆。通「陲」。《荀子.臣道》:「邊境之臣處,則疆不喪。」《史記.卷五.秦本紀》:「在西戎,保西。」
2.旁邊。《文選.王粲.詠史詩》:「妻子當門泣,兄弟哭路。」
涎三尺     
瀏覽人次:41689 收藏人次:2617271
口水流下三尺長。形容非常貪饞或看見別人的東西極想據為己有。如:「這件清代皇宮玉器,手工精緻,令他涎三尺。」
功敗     
瀏覽人次:24749 收藏人次:1233174
事情在即將成功時失敗了。《晉書.卷七九.謝安傳》:「降齡何促,功敗成,拊其遺文,經綸遠矣。」也作「功墮成」。
頭喪氣     
瀏覽人次:13625 收藏人次:2889389
著頭,意氣消沉。形容失意沮喪的樣子。《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傳下.韓全誨傳》:「自見勢去,計無所用,頭喪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六老頭喪氣,只得回身。」也作「低頭喪氣」、「首喪氣」。
不朽     
瀏覽人次:12986 收藏人次:668790
永遠流傳而不磨滅。《封神演義》第七四回:「小將軍丹心忠義,為國捐軀,青史簡篇,永不朽。」也作「永傳不朽」、「永存不朽」。
夜幕低     
瀏覽人次:11488 收藏人次:360809
天色昏暗,指天黑。如:「今天一早我們全家便到郊外踏青,直到夜幕低才盡興而歸。」
簾聽政     
瀏覽人次:9735 收藏人次:710134
女后臨朝管理國事。《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翌日,郭威帥百官請太后臨朝,簾聽政。」《三國演義》第二回:「娘娘可臨朝,簾聽政,封皇子協為王,加國舅董重大官。」
涎欲滴     
瀏覽人次:9267 收藏人次:794917
嘴饞得口水快要流下來,形容極貪饞。如:「這孩子放學回家,一見到點心就涎欲滴。」也作「饞涎欲滴」、「饞涎欲」。
手可得     
瀏覽人次:7849 收藏人次:935444
很容易就可以獲得。明.文徵明〈送提學副使莆田陳公敘〉:「又甚而敗名棄節,以獵華要,高爵厚祿,手可得。舍是弗圖,而區區於外内升沉之間,雖愚人不為也,而公豈為是哉?」清.張德堅《賊情彙纂.卷一一.賊數.老賊》:「聞長沙城卑防疏,若假輕兵數千,倍道襲之,手可得。」
鳴琴     
瀏覽人次:7136 收藏人次:1037136
拱,衣拱手,不親理專務。「鳴琴拱」比喻無為而治。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文武爭馳,君臣無事,可以盡豫遊之樂,可以養松喬之壽,鳴琴拱,不言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