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819 收藏人次:1605019
1.骯髒的東西。如:「汙」、「牙」、「油」。《文選.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一三》:「朗璞蒙,不能吐輝。」
2.瑕疵、缺點。唐.韓愈〈進學解〉:「爬羅剔抉,刮磨光。」
3.恥辱。《文選.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忍苟全,則犯詩人胡顏之譏。」
不清潔的。如:「蓬頭面」。
蓬頭     
瀏覽人次:15357 收藏人次:474554
形容人頭髮散亂、面容骯髒、不修邊幅的樣子。《紅樓夢》第七七回:「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懨懨弱息,如今現從炕上拉了下來,蓬頭面,兩個女人攙架起來去了。」也作「蓬首面」。
藏汙納     
瀏覽人次:3789 收藏人次:142373
1.隱藏塵,聚集汙物。如:「指甲最容易藏汙納,傳染疾病,所以要常保潔淨,時常修剪。」也作「含納汙」。
2.比喻包藏壞人壞事。參見「含納汙」條。如:「有些地方,龍蛇雜處、藏汙納,成為治安死角。」
    
瀏覽人次:2603 收藏人次:1626714
1.塵土汙。《西遊記》第三六回:「我纔面西催馬,被那太陽影射,奈何門雖有字,又被塵朦朧,所以未曾看見。」
2.世俗。《莊子.齊物論》:「無謂有謂,有謂無謂,而遊乎塵之外。」
3.比喻微末瑣屑而無用的事物。《莊子.逍遙遊》:「是其塵粃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
4.汙染、汙損。唐.韋應物〈答令狐侍郎〉詩:「白玉雖塵,拂拭還光輝。」
囚首     
瀏覽人次:1480 收藏人次:468237
頭髮散亂,滿臉汙,像囚犯一樣。形容儀容不整、骯髒的樣子。如:「遠遠來了個囚首面的老乞丐,行人見了紛紛走避。」也作「囚首喪面」。
    
瀏覽人次:1478 收藏人次:0
骯髒、汙穢的東西。如:「滿手汙」、「一身汙」。
磨光     
瀏覽人次:1250 收藏人次:188143
1.比喻將人的缺失除去,使其光芒顯現。唐.韓愈〈進學解〉:「占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爬羅剔抉,刮磨光。」
2.於詩文和學業多所琢磨、錘鍊,精益求精。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暗想小生螢窗雪案、刮磨光,學成滿腹文章,尚在湖海飄零,何日得遂大志也呵!」
忍辱     
瀏覽人次:1158 收藏人次:0
忍受恥辱。唐.陳子昂〈謝衣表〉:「未雪國恥,所以含忍辱,圖死闕庭。」也作「含忍恥」。
秕糠     
瀏覽人次:990 收藏人次:0
,灰塵和汙。秕糠,穀殼和米糠。塵秕糠比喻卑微無用的東西。《莊子.逍遙遊》:「是其塵秕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
蓬首     
瀏覽人次:846 收藏人次:0
形容不修飾的樣子。《舊唐書.卷五四.王世充傳》:「世充盡發江都人將往赴難,在軍中蓬首面,悲泣無度,曉夜不解甲,藉草而臥。」《文明小史》第一○回:「棧裡掌櫃的見他們一個個都是蓬首面,心上甚是詫異,只因懼怕洋人,不敢說甚。」也作「蓬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