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7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滅姓名,不使人知道。《漢書.卷八四.翟方進傳》:「設令時命不成,死國埋名,猶可以不慙於先帝。」
隱姓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換姓名,不讓別人知道。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他不是別人,則他便是謝金蓮,著他隱姓埋名,假說做王同知的女兒。」《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一定是你借此躲避你那仇家,作一個隱姓埋名啞迷兒。」
埋名隱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隱姓埋名」。見「隱姓埋名」條。01.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休則管埋名隱姓,卻教誰救那苦懨懨天下生靈。」02.《老殘遊記》第七回:「京城裡鏢局上請過他幾次,他都不肯去,情願埋名隱姓,做個農夫。」 
隱跡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藏自己的蹤跡及真實姓名。《孤本元明雜劇.裴度還帶.第二折》:「或有山間林下,懷才抱德,隱跡埋名,屈於下流,著某隨處體察採訪。」也作「隱跡藏名」。
變跡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變行蹤,隱藏姓名,讓人不知自己身分。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一○齣:「想起那浮生易往,先路難期,練色徵聲,都歸欲界。輕財任使,也屬微塵。雖已變跡埋名,還要棄家訪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藏起來使不明顯。如:「埋藏」、「埋伏」、「埋沒」、「埋名」。唐.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詩:「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五代十國南唐.李煜〈浪淘沙.往事只堪哀〉詞:「金鎖已沉埋,壯氣蒿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孺子可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孺子」原是幼童的通稱,也可以用於指年輕人,「孺子可教」就是說這個年輕人值得教誨。《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中記載,張良原是戰國時韓國貴族,韓國被秦國滅了之後,他想為國家報仇,於是請了一位大力士與他一起刺殺秦始皇,但是沒有成功,因此而被通緝,只好隱姓埋名到下邳避難。有一天,張良到橋上散步,有一位穿著褐衣的老人,到張良面前就故意把鞋子掉到橋下,並且很不客氣地對張良說:「小伙子,下去替我撿鞋!」張良非常驚訝,想上前揍他一頓。但看他年紀大,就勉強忍耐下來,到橋下替他撿鞋。撿上來後,老人又說:「幫我穿上!」張良百般不情願,但心想好人就做到底吧,便跪著幫他穿鞋。老人伸腳穿鞋後,笑著離開,張良大吃一驚,目...
旁若無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刺秦王,結果事敗被殺。 (2) 高漸離:戰國時燕國人,生卒年不詳。善擊筑。助荊軻刺秦王,事敗,隱姓埋名。後被發覺,秦王唯瞎其目。後為秦王擊筑,趁機置鉛塊於筑中,撲擊秦王,不中,被殺。 (3) 燕: 周代姬姓諸侯國,故址在今河北、遼寧及韓國北部。為戰國七雄之一,後為秦所滅。 (4) 筑:古代弦樂器,形狀似琴,有五弦、十三弦、二十一弦的不同,今已失傳。 (5) 和:音ㄏㄜˋ,應和。 (6) 已而:過了不久。
宛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調停、斡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縣宰道:『此纖芥之事,不必介懷!下官自當宛轉。』」《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鄧九公費了無限的調停,無限的宛轉,纔得到了青雲峰見著了這位隱姓埋名,昨是今非的十三妹。」也作「婉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