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4.27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報馬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來指的是傳遞消息的人,後多用以指告密者、通風報信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仔細:當心、小心。如:「這件事非同小可,你要仔細考慮才行!」
幼小的。如:「仔牛」、「仔雞」。
方言指幼小的動物。如:「豬仔」、「雞仔」。
方言中的語助詞。如:「囡仔」、「歌仔戲」。
方言中多指具某種特性的人或物,或指從事某種行業的人。如:「牛仔」、「打仔」、「飛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酬答、回應。如:「報答」、「報酬」、「善有善報」、「知恩圖報」、「以德報怨」、「投桃報李」。
用有敵意的行動對付別人。如:「報復」、「報仇」。
告知。如:「報告」、「報信」、「報案」、「報佳音」。
信息。如:「情報」、「警報」、「捷報」、「快報」。
電報。如:「發報機」。
新聞紙或刊物。如:「日報」、「晚報」、「公報」、「報社」、「報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報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騎馬傳遞消息的人,後也用以謔稱密告者、通風報信者。《水滸傳》第五五回:「卻說梁山泊遠探報馬,徑到大寨,報知此事。」《蕩寇志》第二九回:「只見一騎報馬飛到,乃是清真山馬元的差人,呈上雞毛文書一角。」《老殘遊記》第一三回:「到了十三四裡,只見那埝上的報馬,來來往往,一會一匹,一會一匹。」
馬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馬。
鄭清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984年《局外人》學英文化 1984年《大火》時報文化 1986年《滄桑舊鎮》時報文化 1987年《報馬仔》圓神出版公司1987年《不良老人》香港文藝風出版社 1990年《春雨》遠流出版公司 1991年《相思子花》麥田出版社 1992年《鄭清文自選集》黎明文化 1993年《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共七卷)麥田出版社 1998年《三腳馬》英譯(Three-Legged Horse)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部 1999年《鄭清文短篇小說選》麥田出版社 1999年《五彩神仙》桂冠出版社 2001年《舊金山.1972》一方出版社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