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3.85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塗抹在地上,後指遍布在地上。《史記.卷七○.張儀列傳》:「於是酒酣樂,進熱啜,廚人進斟,因反斗以擊代王,殺之,王腦塗地。」《晉書.卷七六.列傳.虞潭》:「是時軍荒之後,百姓饑饉,死亡塗地。」
2.殘遭殺害,比喻處境艱困。《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張宗楊傳.楊戲》:「自我中漢之末,王綱棄柄,雄豪並起,役殷難結,生人塗地。」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自唐季以來數十年間,帝王凡易十姓,兵革不息,生靈塗地。」
3.徹底敗壞而不可收拾。唐.溫庭筠〈馬嵬佛寺〉詩:「才信傾城是真語,直教塗地始甘心。」宋.蘇轍〈新論上〉:「故三季之極,乘之以暴君,加之以虐政,則天下塗地而莫之救。」
肝腦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慘死。《史記.卷九九.劉敬傳》:「使天下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骨中野,不可勝數。」《文選.潘岳.關中詩》:「哀此黎元,無罪無辜,肝腦塗地,白骨交衢。」也作「肝膽塗地」。
2.比喻竭力盡忠,不惜犧牲生命。《漢書.卷五四.蘇建傳》:「位列將,爵通侯,兄弟親近,常願肝腦塗地。」
一敗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旦戰敗身死,則肝腦散落滿地。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今置將不善,壹敗塗地。」後形容失敗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新唐書.卷七八.宗室傳.永安王孝基傳》:「夏城堅,攻之引日,宋金剛在近,內拒外彊,一敗塗地。」《文明小史》第一七回:「甲午一役,未及交綏,遽爾一敗塗地。」
肝膽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慘死。《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今楚漢分爭,使天下無罪之人肝膽塗地,父子暴骸骨於中野,不可勝數。」也作「肝腦塗地」。
壹敗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一敗塗地」。見「一敗塗地」條。
01.《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天下方擾,諸侯並起,今置將不善,壹敗塗地。」(源) 塗地"> 
生靈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民生活於極端艱苦的困境。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自唐季以來數十年間,帝王凡易十姓,兵革不息,生靈塗地。」也作「生靈塗炭」。
大敗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似「一敗塗地」。見「一敗塗地」條。
01.宋.陸游〈書賈充傳後〉:「赤壁之役,以魏武之雄,乘破竹之勢,而大敗塗地,終身不敢南鄉。」02.《聊齋志異.卷五.郭生》:「名小立,遂自以為是,執葉、繆之餘習,狃而不變,勢不至大敗塗地不止也。」
肝心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肝腦塗地」。見「肝腦塗地」條。01.唐.陳子昂〈謝衣表〉:「臣萬死骷骨,垂朽蒙榮,載戰載殞,肝心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抹、敷。如:「塗飾」、「塗脂抹粉」、「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