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0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墯甑不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甑,盛飯用的瓦器。墯甑不顧指甑落地破裂,則丟棄不顧。典出《後漢書.卷六八.郭泰傳》。比喻事情已經過去,惋惜也沒有用。《幼學瓊林.卷三.器用類》:「漢孟敏常墯甑不顧,知其無益;宋太祖謂犯法有劍,正欲立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頭看。泛指看、望。如:「回顧」、「環顧」、「左顧右盼」、「瞻前顧後」。
拜訪、探望。如:「三顧茅廬」。
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如:「光顧」、「惠顧」。
購物的客人。如:「顧客」、「主顧」。
關注、照料。如:「顧念」、「照顧」、「顧全大局」。
考慮。如:「顧慮」、「顧忌」、「顧此失彼」、「奮不顧身」。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蒸煮食物的瓦器,底部有許多小孔,放在鬲上,有如現代的蒸籠。《孟子.滕文公上》:「許子以釜甑爨,以鐵耕乎?」
不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看顧、不照料。如:「不顧兒女」。
2.不理會。《莊子.逍遙遊》:「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立之塗,匠者不顧。」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友人慙,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3.不顧慮。指不去計較或無法考慮。《文選.任昉.奏彈曹景宗》:「率厲義勇,奮不顧命。」《紅樓夢》第四九回:「賈母道:『我知道你們今兒又有事情,連飯也不顧吃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墜落、掉落。《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仰視飛鳶跕跕墯水中。」
懈怠、懶散。《新唐書.卷一六九.韋貫之傳》:「有司弛墯不力,正可黜慢官,懲不恪,擇可任者繕完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