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姓。如明代有士亨。
1.奸佞。《書經.皋陶謨》:「何畏乎巧言令色孔。」
2.盛大。《詩經.小雅.賓之初筵》:「百禮既至,有有林。」漢.毛亨.傳:「,大;林,君也。」
戌學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戌學制〕指民國十一年(1922)實施學制改革所制訂的新學制,亦稱「六三三制」。我國自頒布〔子癸丑學制〕後,各省不僅未能確實遵行,反而要求改革的呼聲此起彼落。關於此學制之缺失,最早正式議論者以民國四年(1915)第一次全國教育會聯合會之報告書為代表;此後在第六次(民國九年)大會上已成為會議重點。至於〔教育宗旨〕之議改,民國七年教育部教育調查會第一次會議時即曾正式提案,經次年的第五次全國教育會聯合會議決,呈請教育部廢止〔教育宗旨〕,宣布教育本義。到了民國十年,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聯合會時,各省區提案關於學制問題者高達十餘件,會中以廣東省教育會提案為藍圖,議決了〔學制系統草案〕:小學六歲入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奸佞之人。《漢書.卷九.元帝紀》:「咎在朕之不明,亡以知賢也。是故人在位,而吉士雍蔽。」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闢邪說,難人,不為拒諫。」
子癸丑學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癸丑學制〕係指民國元年(1912)歲次子及二年歲次癸丑所公布的學制。時民國初立,百事待舉,由各省分發臨時學校令,以使維持學務,而教育部為謀統一,特頒〔普通教育暫訂辦法〕與〔普通教育暫訂課程標準〕,為民國教育奠下丕基。其後朝野亟謀改革前清學制,其中教育總長蔡元培發表〔對於教育方針之意見〕,提出教育有隸屬於政治與超軼乎政治二者之別,並揭櫫實利主義、軍國民主義、公民道德、世界觀、美育五項,舉為當日教育所不可偏廢,對於民初新學制的規畫起了重要影響。
  關於學制的擬訂,先由教育部在民國元年三月議擬草案;七月再出教育部邀集全國教育專家及代表召開臨時教育會議,商討新制,歷時共一個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盛大的樣子。語本《詩經.小雅.賓之初筵》:「百禮既至,有有林。」
小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古代的占卜方法。占時將大安、留連、速喜、赤口、小吉、空亡等六位分置食指、中指、無名指上,以月、日、時輪指數出,得大安、速喜、小吉為吉,其餘為凶。也稱為「報時起課法」。
許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有(1287~1364)字可用;其先世居潁,後徙湯陰。有幼穎悟,讀書一目五行;嘗閱〔衡州淨居院碑〕,文近千言,一覽輒背誦無遺。年二十,暢師文薦入翰林,不報;授開寧路學正,陞教授,未上,辟山北廉訪司書吏。元仁宗延祐二年(1315),中進士,授同知遼州事;六年,除山北廉訪司經歷。英宗至治元年(1321),遷吏部主事;二年,轉江南行臺監察御史,行部廣東,以貪墨劾罷廉訪副使哈只、察衍;至江西,會廉訪使苗好謙監焚昏鈔,檢視鈔者,日至百餘人,好謙恐其有弊,痛鞭之,人畏罪,率剔真為偽,以迎其意,莞庫吏而下,榜掠無全膚,迄莫能償,有覆視之,率真物也,遂釋之。凡勢官豪民,人畏之如虎狼者,有悉擒治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水神。故為水的代稱。宋.蘇軾〈真一酒歌〉:「公飛空丁女藏,三伏遇井了不嘗。」
心照不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潘岳〈夏侯常侍誄〉(據《文選.卷五七.誄》引)夏侯湛,字孝若,譙人也。少知名,弱冠辟太尉府。……春秋四十有九。元康元年夏五月辰寢疾,卒于延喜里第,嗚呼哀哉!乃作誄曰:「……人見其表,莫測其裡。徒謂吾生,文勝則史1>。心照神交,唯我與子。且歷少長,逮觀終始。子之承親,孝齊閔參;子之友悌,和如瑟琴。事君直道,與朋信心。……」 〔注解〕 (1) 文勝則史:文章辭采勝過質樸,則顯得浮夸。《論語.雍也》:「文勝質則史。」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許有〈賀新郎.故壘空如堵〉詞:「長嘯罷,中天凝佇。滄海桑田尋常事,附冥鴻,便欲飄飄舉。回首後,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