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50.04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許有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有壬(1287~1364)字可用;其先世居潁,後徙湯陰。有壬幼穎悟,讀書一目五行;嘗閱〔衡州淨居院碑〕,文近千言,一覽輒背誦無遺。年二十,暢師文薦入翰林,不報;授開寧路學正,陞教授,未上,辟山北廉訪司書吏。元仁宗延祐二年(1315),中進士,授同知遼州事;六年,除山北廉訪司經歷。英宗至治元年(1321),遷吏部主事;二年,轉江南行臺監察御史,行部廣東,以貪墨劾罷廉訪副使哈只、察衍;至江西,會廉訪使苗好謙監焚昏鈔,檢視鈔者,日至百餘人,好謙恐其有弊,痛鞭之,人畏罪,率剔真為偽,以迎其意,莞庫吏而下,榜掠無全膚,迄莫能償,有壬覆視之,率真物也,遂釋之。凡勢官豪民,人畏之如虎狼者,有壬悉擒治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可、答應。如:「許可」、「准許」、「許配」、「許嫁」。
表約略估計之詞。如:「些許」、「或許」、「也許」、「少許」。
稱讚。如:「稱許」、「讚許」。
期待。如:「期許」。
這麼、如此。如:「許多」、「許久」。
給予。如:「以身相許」、「以身許國」。
處所、地方。如:「何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干的第九位。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許有壬〈賀新郎.故壘空如堵〉詞:「長嘯罷,中天凝佇。滄海桑田尋常事,附冥鴻,便欲飄飄舉。回首後,又千古。」
明日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許有壬〈南鄉子.老子分漁樵〉詞:「我似淵明多一字,陶陶,明日黃花笑二毛。」
拭目以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許有壬〈正始十事〉:「昔梁冀敗,收其財貨,減天下稅租之半,散其苑囿以業窮民,古今稱美。今化瑟更張之時,天下方拭目以待,此其大者也。」
龍飛鳳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óng xiáng fèng wǔ釋義︰(一)即「龍飛鳳舞」。見「龍飛鳳舞」(一)。 01.元.許有壬〈賀新郎.陳跡空鳧渚詞〉:「一旦飛來韓家筆,纔見龍翔鳳舞。」(二)即「龍飛鳳舞」。見「龍飛鳳舞」(二)。 01.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三》:「山勢自西北來,如龍翔鳳舞,掀騰而下,至鳳凰山止。」 參考詞語︰鳳舞龍飛注音︰ㄈㄥˋ ㄨˇ ㄌㄨㄥˊ ㄈㄟ漢語拼音︰fèng wǔ lóng fēi釋義︰(一)即「龍飛鳳舞」。見「龍飛鳳舞」(一)。 01.《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等書法,也寫得這鳳舞龍飛,真令人拜服。」(二)即「龍飛鳳舞」。見「龍飛鳳舞」(二)。 01.明.湯顯祖《還魂記...
過河拆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元史.卷一四二.徹里帖木兒列傳》載:元順帝時,徹里帖木兒廢除科舉制度,監察御史呂思誠反對,並加以彈劾,但順帝仍採納廢科舉之議。而參政許有壬也表示強烈反對且據以力爭。許有壬當初是通過科舉考試進入官場,後來升為參政。但他不但反對無效,元順帝還故意讓許有壬在詔令頒布時,跪在文武百官的最前面來折辱他。許有壬怕不聽命會遭來禍患,只好勉強贊成廢科舉。治書侍御史普化看到就譏諷許有壬說:「你是通過科舉考試的人,現在要廢除科舉制度,你又跪在第一個,真是過河拆橋啊!」許有壬聽了覺得很丟臉,就稱病不出門。後來「過河拆橋」用來比喻不念舊情,忘恩負義。
不翼而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許有壬〈送黎東山遊廬山序〉:「余自幼樂登覽,所至有山,撥冗必往。讀樂天〈草堂記〉,太白、歐、蘇詩,知匡盧之勝,恨臂不翼而飛至其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