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4.0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外甥打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照舅。舅音諧「舊」。比喻依照往例,沒有變動。如:「公司每年都舉辦郊遊活動,今年也不例外,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盛放或蓋住東西的竹編器具。如:「蒸籠」、「燈籠」、「茶籠」。
關犯人或養動物的器物,用竹、木、鐵條等材料製成。如:「牢籠」、「雞籠」、「鳥籠」。
遮住、蓋住。如:「籠罩」。
包括。如:「籠統」、「籠括」。
籠絡:運用手段來拉攏、駕馭別人。如:「籠絡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光照明的器具。如:「電燈」、「路燈」、「煤油燈」、「日光燈」。
燃燒液體或氣體,用來加熱的器具。如:「酒精燈」、「噴燈」、「瓦斯噴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以稱姊妹的孩子或對阿姨、舅舅的自稱。如:「外甥」、「甥女」。
外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姊妹的兒子。唐.杜甫〈奉送二十三舅錄事之攝郴州〉詩:「徐庶高交友,劉牢出外甥。」《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前日褚敬橋回覆道:『叫外甥們就來,如何至今不見?』」也稱為「外男」、「外生」、「外甥男」。
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細竹或鐵絲做骨架,外表糊上紗或紙;或以塑膠做成,以蠟燭或電燈做為光源。可提在手上或掛在屋簷下,作為照明用具或裝飾品。《宋書.卷三.武帝紀下》:「床頭有土鄣,壁上挂葛燈籠、麻繩拂。」《老殘遊記》第四回:「一手提著燈籠,一手拿了個雙紅名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