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2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燈籠棘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燈籠棘鮫是屬於小體型的深海鯊魚,主要特徵為兩背鰭前端有硬棘,無臀鰭;腹部下方具有發光器。
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細竹或鐵絲做骨架,外表糊上紗或紙;或以塑膠做成,以蠟燭或電燈做為光源。可提在手上或掛在屋簷下,作為照明用具或裝飾品。《宋書.卷三.武帝紀下》:「床頭有土鄣,壁上挂葛燈籠、麻繩拂。」《老殘遊記》第四回:「一手提著燈籠,一手拿了個雙紅名帖。」
打著燈籠沒處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十分難得。《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你要再找我妹妹這麼一個人兒,只怕走遍天下,打著燈籠也沒處找去。」
外甥打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照舅。舅音諧「舊」。比喻依照往例,沒有變動。如:「公司每年都舉辦郊遊活動,今年也不例外,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舅。」
寬眶燈魚(寬燈籠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Diaphus garmani (Gilbert, 1906)
體側扁,尾柄稍短。眼大,前位。口大,上頜骨後方不擴大,兩頜及腭骨具細小尖銳絨毛狀齒數列。體被較大圓鱗,易脫落。鰓蓋後緣中部較尖而上部略凹。背鰭起點與腹鰭起點相對;臀鰭起點稍後於背鰭基,而兩者之長度略等。發光器PO1、PVO1、PVO2及VO1、VO2、VO3各排列成一直線;PLO位於胸鰭與側線之中點,PLO發光鱗約為PLO之3倍。VLO位於腹鰭與側線之中點,且略低於PLO。SAO3、Pol緊接側線;Prc4個。
三大洋之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台灣東部、西南部水域、東沙島及南海水域。
其最大體長可達6公分。棲息於200公尺以淺之水層,夜間則上浮至表層附近攝食。經常棲息於櫻蝦、玻璃蝦及刺蝦群附近。
本省常見之燈籠魚之一,常為漁民以櫻蝦網所捕獲。雖可食用,但本省高屏地區養殖戶,多用於高級水產生物之餌料。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燈籠魚目(Order Myctophiformes)
燈籠魚形首目(Superorder Scopelomorpha)
燈籠魚科(Family Myctophidae),Lanternfishes
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生草本蔓藤植物,株高10-50公分;莖基部分枝,具三稜;單葉,對生,卵形,長3-8公分,寬2-5公分,全緣或波狀緣,柄長1-4公分;單花,腋生,下垂,花梗細長;花萼鐘形,宿存,具5稜;花冠淡黃色,闊鐘狀,內具紫色斑點,5淺裂;雄蕊5枚,花藥黑紫色,著生於花冠筒;雌蕊心皮2枚,合生,子房2室;漿果黃綠色,球形,被包圍在燈籠狀的花萼中;種子褐色,圓形。
亮烏鯊或燈籠棘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tmopterus lucifer (Jordan et Snyder, 1902)
由吻端至第一背鰭硬棘的距離,遠短於由此硬棘至尾鰭上葉起點的距離,而稍長於兩背鰭硬棘間距;由第一背鮪基底末端至第二背鰭起點之距離,大於第二背鰭基底末端至尾鰭上葉起點距離的兩倍。上頜齒之小齒尖數目隨著成長而增加,可增加至4對。軀幹部位皮齒呈細長鉤狀;軀幹、兩背鰭間、頭背側兩眼眶間、第二背鰭與尾鰭間之軀幹側方皮齒皆呈線狀排列。體色灰黑,腹鰭上方具頭尾向延長之黑色翼斑,翼斑向前延伸部分較向後延伸部分為長。
西南大西洋之阿根廷、烏拉圭,西印度洋之好望角、南非、莫三比克、坦尚尼亞,西太平洋之日本、中國大陸、臺灣地區,南中國海之印尼、菲律賓、澳洲、紐西蘭等沿近海域均可發現其蹤跡。臺灣則出現於東北部海域。
深海底棲性,經常出現在陸棚區及斜坡區之底部,棲息水深183~823公尺。於南非附近海域分布的族群,成熟雄魚數目遠多於雌魚卵胎生種類之一,以底棲性硬骨魚類及蝦類為食,可成長至約42公分,成熟體長雌、雄分別為34公分及29公分。
可由底拖網漁獲,因體形太小,經濟價值不高,無食用價值,僅提供為養殖用餌料。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角鯊目或棘鮫目(Order Squaliformes),Dogfish Sharks
鎧鯊科(Family Dalatiidae),Sleeper Sharks
水晶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事情瞭解透澈。《宋史.卷三八二.孫道夫傳》:「移知蜀州,盜不敢入境。……遇事明了,人目為水晶燈籠。」
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間寬大膨鬆,上端縮於腰部,下端縮於腳踝上的褲子。因形似燈籠,故稱為「燈籠褲」。
黑漆皮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代歌謠中諷刺官吏貪贓納賄,不管民間疾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歌曰:『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