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12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扺、大概。元.白樸《梧桐雨》第三折:「更問甚陛下,大古是知重俺帝王家。」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三折:「正末云:『大古裡你吃了風藥來也。』」也作「大故」。
2.總之。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二折:「大古是家富小兒嬌,我則愁腌日月沒柴沒米怎生熬泠。」元.馬致遠《漢宮秋》第四折:「又不是心中愛聽,大古似林風瑟瑟,喦溜泠泠。」也作「待古」。
3.特別。元.關漢卿《玉鏡臺》第四折:「我從小裡文章不大古,年老也還有甚詞賦。」也作「大故」、「待古」、「待骨」、「特古」、「特故」。
大古裡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幸運。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俞覷他眼色,斟量了性格。太子也但得個屍首兒完全,是大古裡彩。」也作「大古裡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且久遠的時代、事物。與「今」相對。如:「古今中外」、「貴古賤今」。
過去的、舊的。如:「古代」、「古蹟」、「古事」、「古人」、「古物」。
質樸、舊而傳統的。如:「古樸」、「人心不古」。
固執守舊,一成不變,不合時代潮流。如:「古板」。
古體詩的簡稱。如:「七古」、「五古」。
姓。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據《唐人小說》引)東平淳于棼,吳、楚1>游俠之士。嗜酒使氣,不守細行。累巨產,養豪客。曾以武藝補淮南軍裨將,因使酒忤帥,斥逐落魄,縱誕飲酒為事。家住廣陵郡東十里,所居宅南有大古槐一株,枝幹修密,清陰數畝。淳于生日與群豪,大飲其下。貞元2>七年九月,因沉醉致疾。時二友人於坐扶生歸家,臥於堂東廡3>之下,二友謂生曰:「子其寢矣!余將秣馬濯足4>,俟子小愈5>而去。」生解巾就枕,昏然忽忽,髣髴若夢。見二紫衣使者,跪拜生曰:「槐安國王遣小臣致命奉邀。」……王曰:「前奉賢尊命,不棄小國,許令次女瑤芳奉事6>君子。」生但俯伏而已,不敢致詞。……他日,妻謂生曰:「子豈不思為政乎?」...
腳踏實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事切實穩健。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三折:「大古是腳踏實地,你從來本性我須知。」《文明小史》第四八回:「現在挽回之法,須要步步腳踏實地,不作虛空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衣服上的蔽膝,有的以皮韋製成。通「韍」。《詩經.小雅.采菽》:「赤芾在股,邪幅在下。」漢.鄭玄.箋:「芾,大古蔽膝之象也,冕服謂之芾,其他服謂之韠,以韋為之。」
兩河流域文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r Culture、Mesopotamia Culture 參考資料曾秉赫(2011)。圖解世界七大古文明(初版)。新北市:華威國際。P.32-38(註一)黃碧君 譯(2005)。圖解古文明(初版)。台北市:易博士文化出版。P.50-52(註二)
赤手空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赤手」:宋.蘇軾〈送范純粹守慶州〉詩(據《蘇東坡全集.前集.卷一五》引)才大古難用,論高常近迂。君看趙魏老,乃為滕大夫。浮雲無根蒂,黃潦能須臾。知經幾成敗,得見真賢愚。羽旄照城闕,談笑安邊隅。當年老使君1>,赤手降於菟2>。諸郎更何事,折箠鞭其雛。吾知鄧平叔,不鬥月支胡。 〔注解〕 (1) 老使君:即范仲淹(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吳縣人,為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卒諡文正。 (2) 於菟:...
古羅馬文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羅馬文明Keyword:Roman civilization 參考資料曾秉赫(2011)。圖解世界七大古文明(初版)。新北市:華威國際。P.200-207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