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87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手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著作或大著作家。《晉書.卷六五.王導傳》:「珣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既覺,語人云:『此當有大手筆事。』俄而帝崩,哀冊謚議,皆珣所草。」《新唐書.卷一二五.蘇瓌傳》:「頲性廉儉,奉稟悉推散諸弟親族,儲無長貲。自景龍後,與張說以文章顯,稱望略等,故時號『燕許大手筆』。」
2.大量揮霍錢財的人。《負曝閑談》第一五回:「金慕暾又是個大手筆,整把銀子撒出來,毫無吝色。」也作「大手段」。
3.創辦大規模的事業。如:「公司決定要大手筆的開發整片山坡,以建立一個模範社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手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章或詩文的著作。晉.陸雲〈與兄平原書〉:「今送君苗登臺賦,為佳手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此畫亦是舟中所失物件之一,即是英自己手筆。」
2.手書、手寫。《後漢書.卷五三.周黃徐姜申屠列傳.申屠蟠》:「申以手筆,設几杖之坐。」《三國志.卷二五.魏書.辛毗楊阜高堂隆傳.楊阜》:「天子感其忠言,手筆詔答。」
3.排場。指用錢奢儉。《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這是二舍妹,他自小手筆就闊,氣派也不同。」《文明小史》第一二回:「生來手筆又大,從不會錙銖較量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關連、牽涉。如:「此事關係眾人的前途,務必謹慎處理才是!」。唐.李商隱〈韓碑〉詩:「古者世稱大手筆,此事不係于職司。」
大筆如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椽,屋頂的柱子。大筆如椽形容筆大如屋頂上的柱子。《晉書.卷六五.王珣傳》:「珣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既覺,語人云:『此當有大手筆事。』俄而帝崩,哀冊諡議,皆珣所草。」後用以稱揚著名作品、作家或寫作才能極高。
人傑地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遼闊的楚地,又接引著東方肥美的越地,大有舉足輕重。扭動乾坤之氣。寫出這樣有氣魄的句子,不是大胸襟、大手筆是不可能的。侍從接著抄上來幾句,更使閻都督吃掠:“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原來,王勃在這裡用了兩個典故。前一個典故是說,物有精華,天有珍寶,龍泉劍的光芒直射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鬥宿和牛宿之間。意思是洪州有奇寶。後—個典故是說,東漢時南昌人徐孺家貧而不願當官,但與大守陳蕃是好朋友。 陳蕃特地設一隻榻,專供接待徐孺之用。意思是洪州有傑出的人才。閻都督越看越有滋味,越看越欽佩,連聲稱讚“妙!妙!...
紀曉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是編書史,二是當考官。編書史,除總纂《四庫全書》外,還先後當過武英殿和三通館的纂修官等,稱一時之大手筆;當考官,兩次任鄉試考官,六次為文武會試考官,故門生甚眾,為國家選拔了不少人才。紀曉嵐卒後,歸葬故里,朝庭派員臨穴致祭,嘉慶皇帝御賜碑文,極盡人臣之榮哀。  紀曉嵐之所以成為歷史名人,並非因為像電視劇裏描寫的那樣“鐵齒銅牙”,善於鬥狠。而是在於他對中國文化的貢獻。他一生最大的貢獻就是總纂了《四庫全書》和著作了《閱微草堂筆記》。
撰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撰寫、著述。《儒林外史》第四○回:「老先生這一番汗馬的功勞,限於資格,料是不能載入史冊的了,須得幾位大手筆,撰述一番,各家文集裡傳留下去,也不埋沒了這半生忠悃。」也作「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