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3.02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武楨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綠矮小喬木;小枝圓筒形,微被毛,漸脫落;芽圓錐狀,具鱗片,鱗片覆瓦狀,近軸面光滑,遠軸面被毛,深褐色。葉片厚紙質到薄革質,橢圓形,倒卵形或倒披針形,長4-7公分,寬1.5-3公分,先端銳尖至漸尖,或有時頓形,基部楔形至漸狹,全緣,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幼時被毛,漸脫落;中肋於上表面凹陷,下表面略為突起,側脈約5對,小脈網狀,於乾燥時浮起;葉柄長約0.5公分,上表面於幼時微被毛,漸脫落,下表面光滑。聚繖花序圓錐狀,頂生,總花梗長約1.5公分,被毛,小花梗長約7公厘,微被毛,漸脫落。花被6枚,內圈者寬卵形,外圈者卵形至披針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微被毛,黃綠色;雄蕊9枚,呈3輪,較外的2輪朝內,無腺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技擊有關的。如:「武功」、「武術」。
與軍事有關的。如:「武備」、「武器」。
勇猛。如:「威武」、「孔武有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支柱。可用來比喻有用的人才。如:「國之楨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綠喬木。高約十餘丈,開淡綠花,結紫黑色果實。木材堅密芳香,是做梁柱及器具的好材料。
大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周代的樂舞。為六樂中的武舞,內容是歌頌武王伐紂的武功。舞分六段,用以作為宗廟之樂,祭祀祖先。《周禮.春官.大司樂》:「乃奏舞射,歌夾鍾,舞大武,以享祖先。」
2.用以祭祀的牛。《禮記.曲禮下》:「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