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腦皮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腦半球灰質迴旋狀表層,主要由神經細胞的細胞體、樹突及部分軸突構成,為神經活動的中心。可分為若干區,各區有其特殊的功能。動物愈高等則大腦皮質愈發達。也稱為「大腦皮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根本、特性。如:「質地」、「質料」、「特質」、「流質」。
人的天性、本性。如:「氣質」、「資質」。
樸實的本性。如:「質樸」、「文質彬彬」。
責問、盤問。如:「質問」、「質疑」。
以人或財物作為抵押。如:「質押」。
作為抵押的人或物。如:「人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色白,在頭顱內。掌管知覺、運動、思維、判斷、記憶等的器官。如:「小腦」、「大腦」。
人的頭部。如:「腦殼」、「腦袋」、「搖頭晃腦」。
形狀或顏色像腦狀的東西。如:「樟腦」、「豆腐腦」。
首要中心部分。如:「主腦」。
腦筋:指思考、記憶等能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植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如:「皮膚」、「表皮」、「樹皮」、「獸皮」。
泛指如皮般薄片狀的物體。如:「膠皮」、「鐵皮」、「豆腐皮」。
皮革製成的。如:「皮鞋」、「皮箱」、「皮包」、「皮帶」。
脾氣頑劣不聽話。如:「頑皮」、「這小孩好皮!」、「你別再皮了!」
物體的表面。如:「皮相」、「書皮」、「封皮」。
有彈性的。如:「皮球」、「皮蛋」。
大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大腦1.1 大腦的功能1.2 大腦的組成1.3 腦死1.4 *引用相關文獻* 大腦大腦是脊椎動物和大部分無脊椎動物神經系統的控制中心,只有像海綿、水母、海星等無脊椎動物才沒有,大腦是體內最複雜的器官,在一般的人類中,大腦皮質便占了約150到330億個神經細胞,每個神經細胞都藉由突觸和其他神經細胞做連結。根據研究顯示,大腦每天死亡的細胞約為十萬個,大腦的主要成分為水,佔了整個腦的80%,雖然大腦只佔了人體體重的2%,但整個腦的耗氧量佔了全身耗氧量的25%,流經腦的血流量佔了整個心臟總輸血量的15%。<註1&g...
皮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某些內臟器官的表層組織。如腎臟皮質。
2.大腦兩半球及小腦表層的灰質層。也作「皮層」。
脊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覺,如同震動感、深部觸覺等,傳導則用厚白柱。 脊椎主要下行徑(註2)1. 外側皮質脊隨徑:起始於對側大腦皮質區及鄰近皮質,終止於脊隨前角神經元或聯絡神經元,功能是隨意運動等,用外側白質柱來傳導。2. 腹側皮質節隨徑:起始於對側大腦皮質運動區或同側大腦皮質運動區,終止於脊隨前角神經元或聯絡神經元,功能是同側或不同側的肌肉上,用前白質柱來傳導。3. 外側網狀脊椎徑:起始於腦幹的網...
腦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慾)、飲食中樞等等。(註2) 橋腦與中腦橋腦和中腦是傳導的通路,具有控制呼吸的功能。中腦內的紅核,是大腦皮質和小腦發出的神經必經之處,然後由紅核將腦部命令發出。另外瞳孔的反射和眼球運動也都是中腦所控制。橋腦在延腦上方,主要的功能為調節呼吸中樞。(註2)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腦幹英文關鍵字: brain stem 參考書目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64。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275。
嗅覺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司嗅覺的器官。由鼻腔、嗅細胞、嗅神經、大腦皮質部等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