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344 收藏人次:2318862
1.動植物體表的一層組織。如:「獸」、「開肉綻」、「樹」。
2.物的表面。唐.韓愈〈題于賓客莊〉詩:「榆莢車前蓋地,薔薇蘸水筍穿籬。」
3.很薄的東西。如:「鐵」、「粉」、「豆腐」。
4.包裝東西的外,以為保護或美觀用。如:「封」、「書」。
5.姓。如唐代有日休。
1.製的。如:「鞋」、「箱」、「筏」。
2.厚顏、沒有羞恥心。《喻世明言.卷二三.張舜美燈宵得麗女》:「訕語時,口要緊;刮涎處,臉須。」
3.性情頑劣不聽話。如:「這孩子好。」
4.有彈性的。如:「球」、「蛋」。
亞傑(Jean_Piaget)認知發展理論     
瀏覽人次:64261 收藏人次:1922700
認知發展論(Cognitive-developmental theory或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是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讓·亞傑所提出,被公認為20世紀發展心理學上最權威的理論。所謂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認知方式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其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亞傑的研究方法不採用當時流行的等實驗組及多人資料統計的方式,而採用對...
鶴髮     
瀏覽人次:11422 收藏人次:972523
白髮皺。形容老人的形貌。唐.玄宗〈傀儡吟〉:「刻木牽絲作老翁,雞鶴髮與真同。」也作「鶴髮雞」、「雞膚鶴髮」。
與虎謀     
瀏覽人次:8688 收藏人次:1050275
比喻所謀者與他人利害相牴觸,事情必辦不成。參見「與狐謀」條。如:「他財大勢大,兼之陰險殘暴,要他讓步,無異於與虎謀。」
羊質虎     
瀏覽人次:8370 收藏人次:589315
羊披上虎,本性仍是怯弱。比喻空有壯麗的外表,而缺乏實力。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之虎矣。」元.汪元亨〈折桂令.厭紅塵拂袖而歸〉曲:「鄙高位羊質虎,見非辜兔死狐悲。」也作「虎羊質」。
德思教學三大規準:價值性、認知性和自願性     
瀏覽人次:7978 收藏人次:1108934
英國教育哲學家德思所提(Peter’s three Education Criterias: Cognitiveness, Worthwhileness, Voluntariness),合價值性是指教育要合乎價值,符合正向價值意義,教育必須符合一切正向發展的價值活動,價值包含有助於學生個人潛能開展、或是學生知識道德的增進。合認知性是指教育要合乎認知,符合求知和辨認事實,課程教材應具有驗證性或是否證性,也就是可提供學生反覆證明其真假,並要適於配合學生的身心發展條件。合自願性是指教育要合乎自願,符合學習者的意願、學習者的自...
三個臭匠,勝過諸葛亮     
瀏覽人次:6387 收藏人次:108606
(諺語)比喻集思廣益。如:「俗話說:『三個臭匠,勝過諸葛亮。』大家努力的想一想,總會想出辦法的。」
調     
瀏覽人次:5665 收藏人次:798620
1.頑淘氣。如:「調的孩子常讓父母傷腦筋。」
2.狡滑奸詐。元.李壽卿《度柳翠.楔子》:「你這和尚,風張風勢,說謊調,沒些兒至誠的。」
3.耍小聰明、耍花招。《海上花列傳》第七回:「麗娟道:『耐去調末哉;倪不過實概樣式,要好勿會好,要邱也勿會邱。』」
畫虎畫難畫骨     
瀏覽人次:5541 收藏人次:0
(諺語)人只能描繪出老虎外表的相,卻無法表現老虎的骨相、精神。比喻光看外表無法了解人內心的思想。明.高明《琵琶記.五娘尋夫上路》:「如今年荒親死,一竟不歸,你知他心腹事如何?正是:『畫虎畫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今日薛婆本是個不善之人,一般甜言軟語,三巧兒遂與他成了至交,時刻少他不得。正是:『畫虎畫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之不存,毛將焉附     
瀏覽人次:4947 收藏人次:0
比喻互相依附才能存在。參見「之不存,毛將安傅」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