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0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好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喜慶之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小姪為此發奮讀書,指望完成好事。豈知宅上忽然另許了人家。」
2.善事。《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這是好事,倘人來尋時,還他。」
3.請僧道做建醮、祈福、追薦等法事活動。《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咱與卿等宜喚集僧道,就寺觀作些好事,以回天意。」元.李壽卿《度柳翠.楔子》:「今年是老柳十周年,請十眾僧做好事。」
4.表示驚訝和不滿的話。《紅樓夢》第六八回:「孽障種子!和你老子作的好事!我就說不好的。」
1.喜歡多事、興造事端。《孟子.萬章上》:「好事者為之也。」《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那些好事的惡少,都一傳兩,兩傳三的來物色。」
2.有某種愛好。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休璉好事,留意詞翰:抑其次也。」
3.熱心助人。《兒女英雄傳》第七回:「不由的一聲哭喊,被這位好事的姑娘聽見,就尋聲救苦的搜尋出來。」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慶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常用來指男女佳期不順。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我見你每每咨嗟要調和,誰知好事多磨起風波。」《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大凡才子必須佳人,佳人必須才子,方成佳配。然而好事多磨,往往求之不得。」也作「好事多魔」、「好事多妨」。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好事情不容易傳揚,壞事情卻往往傳得很快。如:「常言說的好:『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他被開除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也作「好事不出門,惡事行千里」、「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
好事多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事多磨。常指男女佳期多波折。元.貫雲石〈一枝花.柳垂翡翠條套.梁州〉曲:「常言道好事多慳,陡恁的千難萬難。」也作「好事天慳」。
好事多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慶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常用來指男女佳期不順。《紅樓夢》第一回:「那紅塵中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恃;況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個字緊緊相聯屬,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也作「好事多磨」、「好事多妨」。
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好事情不容易傳揚,壞事情卻往往傳得很快。《西遊記》第七三回:「行者道:『正是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像我如今皈正佛門,你就不曉的了。』」《水滸傳》第二四回:「自古道:『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不到半月之間,街坊鄰舍都知道了。」也作「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好事不出門,惡事行千里」。
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要行善,不計其他。清.錢大昕《恆言錄.卷六》:「『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馮道詩也。」
好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喜歡管閒事、多事的人。《紅樓夢》第五一回:「古往今來,以訛傳訛,好事者竟故意弄出這古蹟來以愚人。」
2.有某種愛好的人。《聊齋志異.卷四.促織》:「村中少年好事者,馴養一蟲,自名『蠏殼青』。」
3.熱心助人的人。晉.皇甫謐《高士傳.卷中.向長》:「貧無資食,好事者更饋焉,受之,取足而反其餘。」
好事之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多事的人。如:「本來沒什麼事,但是被好事之徒一攪局,這事就變得複雜難辦了!」
好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延請僧道齋醮以超度亡靈。元.李壽卿《度柳翠.楔子》:「今年是老柳十周年,請十眾僧做好事。」元.無名氏《盆兒鬼》第四折:「你不要執我,放我家去,做好事與你,包管得超渡生天。」
2.做有益於人的事。如:「他時常做好事。」《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未免說句把綽俏綽趣的話,開出門來撞見其夫,可不是老大一場沒趣?把起初做好事的念頭,多弄髒了。」《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俗語說:『和尚吃八方』,他家太太老伯,連著師姑菴裡的錢,都會募了來做好事,也總算神通廣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