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2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嫵媚、豔麗。《文選.曹植.美女篇》:「美女且閑,采桑歧路間。」宋.蘇軾〈牡丹記敘〉:「蓋此花見重於世三百餘年,窮極麗,以擅天下之觀美。」
2.裝束奇怪、儀態不莊重。《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只見她……捲著大寬的桃紅袖子,聲,怪模怪樣的問了那女子一聲。」
1.違反自然常理的事物或現象。《左傳.莊公十四年》:「人無釁焉,不自作,人棄常則興。」唐.元稹〈酬劉猛見送〉詩:「種花有顏色,異色即為。」
2.傳說中奇怪反常而能害人的東西,多具有法術,能作各種變化。《西遊記》第一七回:「菩薩又怕那無禮,卻把一個箍兒丟在那頭上。」《警世通言.卷一四.一窟鬼癩道人除怪》:「邪怪為,入山洞穴中捉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麗而輕佻的樣子。三國魏.曹植〈感婚賦〉:「顧有懷兮嬈,用搔首兮屏營。」
言惑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怪誕的邪說去迷惑眾人。《周書.卷五.武帝紀上》:「洛州民周共言惑眾,假署將相,事發伏誅。」《紅樓夢》第六七回:「世上這些言惑眾的人怎麼沒人治他一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麗而不莊重。三國魏.鍾會〈菊花賦〉:「妍姿豔,一顧傾城。」
2.美女。唐.韋應物〈雜體詩〉五首之三:「長安貴豪家,豔不可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佻嫵媚。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七.如是我聞一》:「惟其如是之媚,故蠱惑其夫,荼毒前妻兒女,造種種惡業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怪異、凶惡的事物或預兆。《禮記.中庸》:「國家將亡,必有孽。」《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孽數見,傳為單薄。」
2.禍亂。《國語.吳語》:「撓亂百度,以孽吳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女子豔麗,而舉止有欠端莊。《易經.繫辭上》唐.孔穎達.正義:「女子冶其容,身不精愨,是教誨淫者,使來淫己也。」
2.美好。《文選.陸機.文賦》:「或奔放以諧合,務嘈囋而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的怪精靈。《隋書.卷二二.五行志上》:「帝曰:『門衛甚嚴,人何從而入。當是精耳。』」《西遊記》第三一回:「原與你說來,待降了精,報了罵我之仇,就回去的。」
2.比喻用不正當、不正派手段,使人迷惑,作惡害人的人。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這妮子是狐魅人女精,纏郎君天魔祟。」《綠野仙蹤》第八九回:「龐氏道:『我還要問問這精,他把我女婿霸住,要霸到幾時是個了手?我見了些精,也沒見你這無恥的精,阿呀呀!將霸佔人家的漢子當平常事做。』」
3.流星。《金樓子.卷一.箴戒》:「昔夏后既衰,精並見,蜚鴻滿野,夷羊在牧。」《周書.卷四一.列傳.庾信》:「況以沴氣朝浮,精夜殞。赤鳥則三朝夾日,蒼雲則七重圍軫。」
魔鬼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怪異鬼物的總稱。比喻邪惡之人。《醒世恆言.卷二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眼前見的無非死犯重囚,言語嘈雜,面目兇頑,分明一班魔鬼怪。」《老殘遊記》第一一回:「現在玉帝失權,阿修羅當道,然則這北拳南革都是阿修羅部下的魔鬼怪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祥的氣氛。比喻戰亂。唐.李白〈塞下曲〉六首之六:「橫氣負勇氣,一戰淨氛。」《西遊記》第三八回:「果然掃蕩氛,辨明邪正,庶報你父王養育之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