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姦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犯法作亂。《書經.舜典》:「蠻夷猾夏,寇賊姦宄。」唐.玄奘《大唐西域記.卷一○.珠利耶國》:「氣序溫暑,風俗姦宄。」也作「奸宄」。
2.犯法作亂的人。《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絕先帝功臣,進任姦宄,詿亂天下,欲危社稷。」也作「奸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正當的性行為。如:「姦情」、「強姦」、「通姦」。
心術不正、虛偽陰險。通「奸」。如:「姦邪」、「姦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姦邪、作亂。《說文解字.宀部》:「宄,姦也。外為盜,內為宄。」清.段玉裁.注:「姦宄者通偁,內外者析言之也。凡盜起外為姦,中出為宄。」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七:「毋習賭博,毋奸宄竊盜。」
泛指壞人、歹徒。《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況今姦宄競逐,豺狼滿道。」
力不從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行。雖欲竭盡其力,以報塞天恩,迫於歲暮,犬馬齒索。蠻夷之性,悖逆侮老,而超旦暮入地,久不見代,恐開姦宄之源,生逆亂之心,而卿大夫1>咸懷一切,莫肯遠慮。如有卒暴2>,超之氣力,不能從心,便為上損國家累世之功,下弃忠臣竭力之用,誠可痛也,故超萬里歸誠,自陳苦急,延頸踰望,三年於今,未蒙省錄。 〔注解〕 (1) 卿大夫:卿和大夫。後泛指貴族。 (2) 卒暴:突然發生的暴動。卒,音ㄘㄨˋ,突然。 ※◎2《後漢書.卷八八.西域傳》二十一年冬,車師前王、鄯善、焉耆等十八國俱遣子入侍,獻其珍寶。及得見,皆流涕稽首,願得都護。天子以中國初定,北邊未服,皆還其侍子,厚賞賜之。是時賢自負兵強,欲并兼西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久、短時間。《書經.盤庚中》:「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暫遇姦宄。」《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卿但暫還家,吾今且報府。」
開門揖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五年,策薨1>,以事授權2>,權哭未及息。策長史3>張昭謂權曰:「孝廉4>,此寧哭時邪?且周公立法而伯禽不師5>,非欲違父,時不得行也。況今姦宄6>競逐,豺狼滿道,乃欲哀親戚,顧禮制,是猶開門而揖盜,未可以為仁也。」乃改易權服,扶令上馬,使出巡軍7>。 〔注解〕 (1) 策薨:策,指孫策(西元175∼200),字伯符,吳郡富春人。三國時吳主孫權之兄。父堅戰死,策整軍渡江,所向皆破,遂定江東之地,後中箭傷重而卒。權稱帝後,追諡長沙桓王。薨,音ㄏㄨㄥ,古代諸侯或大官死亡稱為「薨」。 (2) 權:孫權(西元182∼252),字仲謀,吳郡富春人。繼兄策之後,據有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開始、發生。漢.蔡邕〈釋誨〉:「神疾其邪,利端始萌,害漸以芽。」晉.江統〈函谷關賦〉:「遏姦宄于未芽,殿邪偽于萌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冒在上位者的名義,超越本分以行事。如:「僭越」。《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姦宄具殲,僭偽亦滅。」《文選.潘岳.為賈謐作贈陸機詩》:「南吳伊何?僭號偁王。」
忍氣吞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梁.任孝恭〈為汝南王檄魏〉(據《藝文類聚.卷五八.雜文部四.檄》引)尒朱榮胡貊遺種,邊塞是居,姦宄妄才,凶愚醜類,茹血餐腥,本非人品。依隨水草,取類馬牛,而包藏禍圖,竊懷反噬,遂長驅種落,用襲我周南。……梁大皇帝,功踰五帝,道邁三皇,負扆當軒,平章百姓,垂拱而治,協和萬邦。今遣同州刺史范遵等,董率前鋒,揚旌致討,先取滑臺,鼓行金谷。關東英俊,河北雄才,痛桑梓淪蕪1>,室家顛殞2>,飲氣吞聲,志申讎3>怨。 〔注解〕 (1) 桑梓淪蕪:故鄉家園淪陷荒蕪。 (2) 室家顛殞:家庭宗族震盪滅亡。 (3) 讎:音ㄔㄡˊ,通「仇」,指仇怨。
殺人越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康誥》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惟乃丕顯考文王,克明德慎罰,……凡民自得罪,寇攘1>姦宄2>,殺越3>人于4>貨,暋5>不畏死,罔弗憝6>。 〔注解〕 (1) 寇攘:搶劫、侵奪。 (2) 姦宄:犯法作亂。宄,音ㄍㄨㄟˇ,姦邪、作亂。 (3) 越:搶劫。 (4) 于:取。 (5) 暋:音ㄇ|ㄣˇ,強橫。 (6) 憝:音ㄉㄨㄟˋ,怨恨、憎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