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16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開門揖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揖,請。開門揖盜比喻引進壞人,自招禍患。《梁書.卷三九.羊侃傳》:「吾荷國重恩,當禀承廟算,以掃大逆耳,不能妄受浮說,開門揖盜。」《南史.卷八.梁簡文帝本紀.論曰》:「開門揖盜,棄好即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拱手行禮。如:「揖讓」、「長揖」、「打躬作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如:「盜取」、「盜版」、「欺世盜名」。
竊取或搶奪財物的人。如:「強盜」、「海盜」、「江洋大盜」。
開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把門打開。例:外背有人撳電鈴,你去開門。(外面有人按電鈴,你去開門。)
2.年初一第一次把大門打開。例:阿爸講六點邊仔正做得開門。(爸爸說六點左右才可以開大門。)
不共戴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hóu釋義︰比喻極深的仇恨。見「不共戴天」條。 01.《東周列國志.第三回》:「申公借兵失策,開門揖盜,使其焚燒宮闕,戮及先王,此不共之仇也。」
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開門揖盜
放虎歸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山林。」劉璋不聽。後來蜀地盡為劉備所得。 解釋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開門揖盜 相反詞斬草除根、除惡務盡 例句你不將犯人繩之以法,反而放虎歸山,危害市民,實在有違警察之職責。
不共之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極深的仇恨。見「不共戴天」條。01.《東周列國志》第三回:「申公借兵失策,開門揖盜,使其焚燒宮闕,戮及先王,此不共之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