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婉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婉轉含蓄。《國語.吳語》:「夫固知君王之蓋威以好勝也,故婉約其辭,以從逸王志。」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史傳》:「因魯史以修春秋,……然睿旨存亡幽隱,經文婉約。」
婉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詞的流派。最早由明朝張綖提出,詞有婉約與豪放二體之說。婉約之詞,抒情寫景,含而不露,蘊藉深妙。北宋詞人如秦觀等所填之詞皆屬婉約之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和順的。如:「溫柔婉約」。《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姑慈而從,婦聽而婉。」晉.杜預.注:「婉,順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柔弱、美好。如:「婉約」、「風姿綽約」。唐.鄭壁〈和襲美傷顧道士〉詩:「空留華表千年約,纔畢丹爐九轉功。」
義正辭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歐陽修,字扑籜,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盧陵人。為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清新婉約,為一代文宗。這是歐陽修在讀到張續和李常的文章後,寫下感想贈與石介的一首詩。詩中提到張續和李常,就像是未經琢磨的玉石,可說是天下的瑰寶。他們的文章嚴正有力,義理充分,詞語質樸而不鄙俗;雖古雅的風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純而不雜。後來「義正辭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辭嚴意正」演變而出,用來指義理正當,措詞嚴厲。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晁端禮,字次膺,北宋詞人,多婉約之作。〈安公子〉一詞所描述的是有情人不得相守的思念與怨懟。兩人正是情濃意重時,卻不得不分離,空留美好的回憶。所以說「從來好事多磨難」,似乎註定必須歷經重重的考驗,才能盼來重逢的一日。後來「好事多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男女之間佳期不順。後來語義擴大,泛喻事情進行不順,常遇挫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以小令微而引長之的;近,以音調相近,從而引長的;慢,引而愈長的。4. 按創作風格分,大致可以分成婉約派和豪放派。5. 按詞牌分。 詞的起源詞最早的起源時間現在學界猶有爭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梁代,沒有明確的「詞」的形式,詞真正的開始出現,是在中國的唐代。更精確一點,是在中國初唐時期。伴隨著當時「胡樂」傳入,「燕樂」大盛,詞也逐漸脫離傳統的五言古詩、七言古詩,成為一門獨立的詩歌藝術。詞的起源和發展,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國南北朝時期。南朝梁代的開國君主蕭衍精通音樂、愛好民歌,在其奪取帝位之前,被稱為「竟陵八友」之一。其詩作...
義正詞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義正辭嚴」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歐陽修,字扑籜,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盧陵人。為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清新婉約,為一代文宗。這是歐陽修在讀到張續和李常的文章後,寫下感想贈與石介的一首詩。詩中提到張續和李常,就像是未經琢磨的玉石,可說是天下的瑰寶。他們的文章嚴正有力,義理充分,詞語質樸而不鄙俗;雖古雅的風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純而不雜。後來「義正辭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辭嚴意正」演變而出,用來指義理正當,措詞嚴厲。
鄭愁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便可知他就像詩壇上一顆迷人而閃亮的星子。就目前的創作表現而言,鄭愁予的詩風可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詩風婉約動人,繼承了傳統詩詞的音韻感,又能將古典意象契入現代情境當中,且往往帶著幾分淡淡的哀愁;後期詩風迭有變化,對生命的體悟較深沉,隱含著一種不經意的禪趣。著有詩集《夢土上》、《鄭愁予詩集I》、《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書。 著作: 《夢土上》《窗外的女奴》《鄭愁予詩集》《刺繡的歌謠》《寂寞的人坐著看花》《衣缽》《雪的可能》《燕人行》 評價:〈錯誤〉一詩,是鄭愁予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曾有人以此詩將鄭愁予的詩風格歸類為
綽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柔媚婉約。《莊子.逍遙遊》:「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母見其綽約可愛,始敢與言。」也作「婥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