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099 收藏人次:6044119
1.古人用伯、仲、叔、作兄弟排行,年齡最小的稱為「」。
2.弟的代稱。唐.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群俊秀,皆為惠連。」
3.計時的名稱。一有三個月。如:「春」、「夏」。
4.一個固定的時期。如:「花」、「雨」、「球」、「旺」、「淡」。
5.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有三個月。如:「這個節目已經做了十三。」
6.姓。如春秋時吳國有札,漢代有布。
1.末了的。如:「春」、「冬」。唐.劉禹錫〈祭福建桂尚書文〉:「始識尚書,貞元年。」
2.幼稚未成熟的。如:「女」。《周禮.地官.山虞》:「凡服耜,斬材,以時入之。」
札掛劍     
瀏覽人次:6445 收藏人次:0
春秋吳人札北過徐君,徐君愛札劍,札為使上國,未獻,然已心許之。後還至徐,雖徐君已死,札不背其承諾,乃解劍繫其冢樹而去。見《史記.卷三一.吳太伯世家》。後傳為重友誼、守信用及弔唁亡友的典範。
布一諾     
瀏覽人次:4467 收藏人次:0
楚人布豪爽慷慨,非常重視對別人的承諾,名盛於楚,故當時人稱「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布一諾」。見《史記.卷一○○.布傳》。後多用以稱人說到做到,極有信用。
常癖     
瀏覽人次:2596 收藏人次:0
宋代陳慥,字常,好賓客,喜歡畜養聲妓,但對他老婆的凶悍善妒非常懼怕。見宋.洪邁《容齋三筆.卷三.陳常》。後用以比喻懼內、怕老婆的毛病。如:「表面上他呼風喚雨,不可一世,實際上卻有嚴重的常癖。」也作「常之懼」。
學年、學期與學     
瀏覽人次:2490 收藏人次:0
  學年為一個學習年度之謂;依據現行法令規定,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學年起迄時間,非以日曆年度之一至十二月為準,而是以每年八月一日為學年之始,翌年七月三十一日為學年之終。每一學年又分為兩個學期,自每年八月一日起,至翌年一月三十一日止,為第一學期,俗稱上學期;每年二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為第二學期,俗稱下學期。我國的學校,均實施學年學期制,但有些國家或地區,如美國部分州的大學校院,是在學年之下實施學制。所謂學,大體上係依春夏秋冬之四運行,將一個學年分為四個學,每所修科目較少,但課程較為密集。
伯仲叔     
瀏覽人次:2225 收藏人次:374930
兄弟長幼的次序。長兄稱為「伯」,次兄稱為「仲」,其次稱為「叔」,幼弟稱為「」。
生長     
瀏覽人次:2061 收藏人次:0
對「生長」下定義或測度某地生長的長短,頗為複雜且不易:因須顧及各種植物對氣溫的抵抗力、氣溫與生長率的關係,以及其他有關的因素。因此,在基本上必須以植物學去處理。
山牧     
瀏覽人次:1975 收藏人次:0
高山區在森林線以上的草原,夏牧草豐盛,牧民於春初驅畜上山,草盡後,更盤旋而上,實施山牧;到了夏末秋初,山上天氣變冷,草漸枯,隨即下山避冬,隔年春初再驅畜上山。這種依節循山地垂直方向的游牧方式,稱為「山牧移」。
    
瀏覽人次:1871 收藏人次:2734783
一年中按氣候、農事等劃分,具有某種特點的時期。如:「農忙節」。晉.夏侯湛〈雷賦〉:「伊朱明之節兮,暑燻赫以盛興。」
    
瀏覽人次:1860 收藏人次:0
的第三個月,即農曆三月。《禮記.月令》:「春之月,日在胃,昏七星中,旦牽牛中。」三國魏.曹植〈槐樹賦〉:「在春以初茂,踐朱夏而乃繁。」也稱為「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