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宿     
瀏覽人次:53709 收藏人次:3947932
1.供休止的處所。如:「宿舍」。《周禮.地官.遺人》:「三十里有宿宿有路室。」
3.姓。如漢代有宿詳。
1.住夜。《論語.微子》:「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
2.停留。《漢書.卷五二.韓安國傳》:「孝文寤於兵之不可宿。」
3.安、守。《左傳.昭公二十九年》:「官宿其業,其物乃至。」晉.杜預.注:「宿,猶安也。」
1.舊的、積久的。如:「宿怨」、「宿憂」。《漢書.卷七○.陳湯傳》:「雪邊吏之宿恥。」
2.隔夜的。如:「宿雨」、「宿醉」。《鏡花緣》第四回:「睡到黎明,宿酒已消。」
3.前世的。如:「宿緣」。
4.平日的。通「夙」。《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王霸妻傳》:「奈何忘宿志而慚兒女子乎!」
1.素來、平時。《後漢書.卷五七.劉陶傳》:「靈帝宿聞其名,數引納之。」
2.早先。《管子.地圖》:「宿定所征伐之國。」唐.尹知章.注:「宿,猶先也。」
夜晚。如:「整宿」。《紅樓夢》第四八回:「商議已定,一宿無話。」
星座。如:「星宿」、「二十八宿」。漢.王充《論衡.祀義》:「天有列宿,地有宅舍。」
宿     
瀏覽人次:19029 收藏人次:530537
1.天空的列星。《列子.天端》:「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專積思於經術,晝誦書傳,夜觀星宿,或不寤達旦。」
2.星座。中國古代共分為二十八宿
3.星座名。二十八宿之一,朱鳥七宿的第四宿,共七星。
2.術數用語。指人的時運。《紅樓夢》第三六回:「二則他的星宿不利,祭了星,不見外人,過了八月纔許出二門。」
餐風露宿     
瀏覽人次:11325 收藏人次:2084881
形容野外生活或行旅的艱苦。如:「雖然一路上餐風露宿,但他卻甘之如飴。」也作「露宿風餐」。
宿     
瀏覽人次:9868 收藏人次:228806
一夜。《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小子是失路的舉子,趕過宿頭,幸到寶莊,見門尚未闔,斗膽求借一宿。」《紅樓夢》第五○回:「大家又閒話了一會方散。一宿無話。」
1.住宿一夜。《左傳.莊公三年》:「凡師一宿為舍,再宿為信,過信為次。」《莊子.天運》:「只可一宿,而不可以久處。」
2.一夜。漢.王充《論衡.命義》:「言無命者,聞歷陽之都,一宿沉而為湖。」
宿     
瀏覽人次:7278 收藏人次:0
1.供棲身的住所。《淮南子.本經》:「民之專室蓬廬,無所歸宿。」
2.結局。《荀子.非十二子》:「終日言成文典,及紃察之,則倜然無所歸宿。」
3.最終的依靠或寄託。如:「心靈的歸宿」。
東食西宿     
瀏覽人次:5912 收藏人次:119102
齊國女子因利之所趨,同時嫁與兩家,而東家食、西家宿的故事。見《藝文類聚.卷四○.禮部下》引《風俗通》。後用以比喻貪得無厭的人,企圖兼有兩利。《聊齋志異.卷一一.黃英》:「黃英笑曰:『東食西宿,廉者當不如是。』馬亦自笑,無以對,遂復合居如初。」也作「東家食西家宿」。
一償宿     
瀏覽人次:4887 收藏人次:0
實現舊日的願望。如:「多年來她想出國遊學的夢想,終於在今年得以一償宿願。」
宿     
瀏覽人次:4799 收藏人次:141338
佛教認為世人皆有過去之世,輾轉輪迴,稱為「宿命」。
宿雙飛     
瀏覽人次:3413 收藏人次:99970
本指鳥類雌雄相隨,後用來比喻男女因情深而起居相依,形影不離。唐.無名氏〈雜詩〉一九首之五:「不如池上鴛鴦鳥,雙宿雙飛過一生。」也作「雙棲雙宿」。
弋不射宿     
瀏覽人次:3262 收藏人次:253500
弋,以繩子繫箭而射。弋不射宿指不射殺已歸巢的鳥。語出《論語.述而》:「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比喻對自然萬物,取之有時,用之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