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6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蟬至天寒則不鳴。故用來比喻遇事而不敢直言的人。《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杜密傳》:「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
噤若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語本《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如:「自從被上司數落之後,他便噤若寒蟬,再也不敢發表意見了。」
寒蟬仗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蟬,指寒天的蟬。仗馬,指皇宮儀仗中的立馬。寒蟬仗馬形容悶不吭聲、不敢說話。〈官場現形記.序〉:「明達之士豈故為寒蟬仗馬哉?攝之於心,故慎之於口耳。」也作「仗馬寒蟬」。
自同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比寒天的蟬而不作聲。比喻沉默不語。《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荐,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鵝公髻山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形態特徵類似同屬之M. iwasakii,兩者不同之處為:1.頭部:位於頭部的額唇基較不突出且頭頂的黑色斑紋比較小。2.胸部:前胸緣片不具黑色斑點。此為主要分辨兩者的特徵。3.腹部:相對於M. iwasakii腹部較為窄,雄蟬腹瓣的外緣相對較寬。另外,雄蟬體長約27-29mm,前翅長約37-39mm。雌蟬體長約28-30mm,前翅長約38-39mm。本種為台灣特有種。
諸聲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除原始文獻中提及之雄蟬之外未再採集到其他標本。根據原始文獻描述之特徵可知本種特徵為:1.頭部:頭部為橄欖綠色。複眼旁和單眼區域有黑色斑紋。2.胸部:胸部也為橄欖綠。前胸背板具黑色斑紋在兩側、斜溝及側緣。3.腹部:黑色的腹部在各腹節背面的下緣有橄欖綠斑紋。另外,雄蟬腹瓣為土黃色且長,可長至第5腹節。4.翅:前翅整體透明,前翅1st橫脈、2nd橫脈具煙褐色斑紋。前翅相當長,約比胸部加上腹部的長度多一倍。雄蟬體長約26mm,前翅長約81mm。
五指山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形態特徵類似同屬之M. iwasakii。兩者不同之處在於:1.位於頭部的額唇基較為突出。2.腹部:相對於M. iwasakii腹部較為窄和長,且腹部比頭胸部明顯較為長。3.腹瓣也是比較窄、長。另外,雄蟬體長約28-30m,前翅長約37-39mm。雌蟬體長約30-31mm,前翅長約39-41mm。本種為台灣特有種。
岩崎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全身有藍綠色斑紋,少許銀灰色鱗毛。本種型態特徵為:1.頭部:藍綠色的頭部比中胸背板基部略寬。具深褐色複眼,複眼下緣為淡藍色且複眼內有許多黑色小單點,淡紅色的單眼,複眼和單眼區域有不規則黑色橫紋。口器的喙管長,可至後足基節。2.胸部:藍綠色的前胸背板明顯短於中胸背板。前胸緣片外側上方有小齒突且外緣有兩對黑色斑點。中胸背板為黑色且有藍綠色的W字紋(有兩個黑色斑點位於下方)及藍綠色的X字型隆起,且中胸外緣和W字紋相同為較粗的藍綠色斑紋。3.腹部:黑色的腹部比頭胸部略長。另外,雄蟬背瓣大為藍綠色,背瓣背面蓋住鼓膜,但側面鼓膜露出,腹瓣為淡綠色且長,腹瓣末端形狀略尖,外緣有漸層黑色斑紋。4.翅:翅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昆蟲。頭短身體長,有兩隻突出的複眼,兩對翅膀薄而透明。雄蟬腹部有發聲器,所以會鳴叫。幼蟲於地下挖洞穴居,以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為生。幼蟲成熟後,爬上樹幹而羽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冷。如:「寒冷」、「寒流」、「寒帶」、「寒意」、「酷寒」、「天寒地凍」、「飢寒交迫」。
害怕。如:「心寒」、「膽寒」。
貧窮、窮苦。如:「清寒」、「寒門」、「寒苦」、「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