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7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專心一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神貫注,心無雜念。《荀子.性惡》:「今使塗之人伏術為學,專心一志,思索孰察,加日縣久,積善而不息,則通於神明,參於天地矣。」也作「專心一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意向、抱負。如:「志向」、「立志」、「志願」、「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自掌握或擁有。如:「專享」、「專制」、「專利」、「專美於前」。
單一、集中心力。如:「專注」、「專心」、「專精」、「他唸研究所時專攻美術史。」
特別的。如:「專長」、「專案」、「專車接送」、「限時專送」。
專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一心思,集中心力。《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合了他的朋友彭仲翔、施效全等幾位豪傑,專心求武事,結了個秘密社會。」
專心致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技術,但是假使不能專心學習,就得不到它的精妙。弈秋,是全國聞名的棋手,讓他同時教二個人下圍棋,一個專心一志,集中精神的聽從老師的教導;另一個卻心不在焉,老想著會不會有大鳥飛來,要如何拉弓射鳥等等。雖然二個人同時學圍棋,但效果一定是不同的。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人嗎?不是,只因他沒有專心學習罷了!」後來原文中的「專心致志」成為一句成語,用來指專一心思,集中精神。
胡思亂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胡思亂想」就是胡亂思想,指不切實際地妄想。此語在《朱子語類》多見。朱熹是宋代著名的理學家,學說以居敬窮理為主。在《朱子語類.卷一二.學六.持守》中,他主張研究學問前要先收斂心神,使心力集中。如果將心力歸總匯聚到義理上,專心一志,就不會「胡思亂想」,時間一久,自然會降低對物質的欲望,將心力著重在義理上。另外在《朱子語類.卷一一三.朱子十.訓門人一》中也用到「胡思亂想」。此段記載了朱熹回答陳淳(安卿):「所謂操存,只是教你如何匯聚心力,不胡思亂想,並不是教你在心裡固執著某種東西。」這兩處的「胡思亂想」都是指不切實際地妄想。
惛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專心一志。《荀子.勸學》:「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專心一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神貫注,心無雜念。「一」文獻異文作「壹」。《漢書.卷八十四.翟方進傳》:「其專心壹意毋怠,近醫藥以自持。」也作「專心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