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8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葉荊棘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體爲橫臥的圓錐形,腹、背方向對稱,前端大於後端。前緣爲均衡的圓弧形,寬廣,扁平,生有顆粒。後端爲三角形的尾板,扁平,低下,光滑。殼表生有大顆粒,顆粒分布近於均勻。殼體近於橫臥的圓錐形,前端爲圓弧形,後端爲尖銳突出。腹、背兩緣對稱,彎曲。前緣爲大圓弧形,扁平,寬廣,低下,生有大小顆粒及內緣溝。後緣爲三角形,末端尖而突出,三角形,扁平,低下,光滑。殼表覆有粗重的大顆粒,其中也雜有稀少的小顆粒,後腹緣及前緣也常生小鋸齒,背側鋸齒比較粗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兩者之間,或在兩者之間傳達、引進。如:「介入」、「介紹」、「媒介」。
放在心裡。如:「介意」。
正直。如:「耿介」。
身上有甲殼的水產動物。如:「介蟲」、「介類」。
小草。比喻極小的東西。通「芥」。如:「一介不取」。
量詞。用於計算人或銅錢的單位。相當於「個」。如:「一介書生」、「一介平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器官。如:「葉子」、「樹葉」、「落葉」。
形狀像葉片的東西。如:「百葉窗」、「肺葉」。
時期。如:「中葉」、「末葉」。
比喻輕飄如葉的東西。如:「一葉扁舟」。
量詞:計算小船的單位。如:「一葉扁舟」。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灌木。枝條可用來編籃子,也可製成刑具。如:「負荊請罪」。
荊棘:泛指多刺的灌木。比喻困難。如:「雖然一路上荊棘重重,他卻一點也不退縮。」
謙稱自己的妻子。如:「拙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莖上多刺,果實較少,味道酸,核仁可以做藥。
呈針刺形狀的。如:「棘皮動物」。
棘手:比喻事情很難處理。如:「這個案子很棘手,可能要花雙倍的時間來處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荊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刺的灌木。《三國演義》第三回:「滿地荊棘,黑暗之中,不見行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還虧得苗子的腳底板厚,不怕巉巖荊棘。」
2.比喻困難、紛亂。《後漢書.卷一七.馮異傳》:「為吾披荊棘,當關中。」《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吾披荊棘,共卿等取天下。」
3.比喻小人、讒賊。《楚辭.東方朔.七諫.怨思》:「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思樹芳蘭,剪除荊棘。」
4.比喻憂思、詭計。唐.孟郊〈擇友〉詩:「面結口頭交,肚裡生荊棘。」
小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組成複葉的單位,自葉柄分歧生二片以上的小葉片即組成複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