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9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居於兩者之間。如:「這座山於兩縣之間。」
2.居間牽引傳達。如:「紹」、「仲」。《文選.李康.運命論》:「其所以相親也,不而自親。」
3.相助、佐助。《詩經.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眉壽。」《宋史.卷一三二.樂志七》:「嚴配皇靈,億神來。」
4.繫留、懸掛。如:「意」。《漢書.卷八一.匡衡傳》:「情欲之感無乎容儀。」唐.顏師古.注:「,繫也。言不以情欲繫心,而著於容儀者。」
5.仗恃、憑藉。《左傳.文公六年》:「人之寵,非勇也。」
1.堅毅。如:「耿」。《聊齋志異.卷一.王成》:「王雖故貧,然性,遽出授之。」
2.如此、這樣。如:「煞有事」。
1.界限、本分。同「界」。如:「人各有」。
2.比喻微小的東西。通「芥」。如:「一不取」。《孟子.萬章上》:「一不以與人,一不以取諸人。」
3.參見「冑」條。
4.量詞。計算人或銅錢的單位。相當於「個」。如:「一書生」、「一平民」。《儒林外史》第一回:「上覆縣主老爺,說王冕乃一農夫,不敢求見。」
5.身上有甲殼的水產動物。《淮南子.墬形》:「鱗者,夏食而冬蟄。」漢.高誘.注:「,甲。龜鱉之屬也。」
6.姓。如春秋時晉國有之推。
煞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真有這麼一回事似的。如:「他煞有事的描述半夜撞鬼的情形,使大家聽了毛骨聳然。」
不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分一毫也不苟取。語本《孟子.萬章上》:「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不以與人,一不以取諸人。」後用以形容人的操守清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一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廉潔耿直。《晉書.卷四九.向秀傳》:「以為巢許狷之士,未達堯心,豈足多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紹。《舊唐書.卷七八.張行成傳》:「觀古今用人,必因媒,若行成者,朕自舉之,無先容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見紹。如:「在公司開幕酒會上,總經理引他認識許多企業界的朋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傳遞賓主之言的人。紹,紹繼、接續。紹指相繼傳話。《禮記.聘義》:「紹而傳命,君子於其所尊弗敢質,敬之至也。」漢.王襃〈四子講德論〉:「無紹之道,安從行乎公卿。」
2.居間接洽,牽合雙方。《新唐書.卷一○四.張行成傳》:「古今用人未不因紹,若行成者,朕自舉之,無先容也。」
3.為人引進或帶入新的事物。如:「他正在紹一種新產品。」《老殘遊記》第一五回:「子翁,我紹你會個人。」也作「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意,將不愉快或憂慮之事存於心中,而不能釋懷。《後漢書.卷三八.度尚傳》:「所亡少少,何足意?」《三國演義》第一七回:「吾觀七路之兵,如七堆腐草,何足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德業光明偉大。《楚辭.屈原.離騷》:「彼堯舜之耿兮,既遵道而得路。」
2.有操守、氣節,剛正不阿。晉.陸機〈猛虎行〉:「眷我耿懷,俯仰愧古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於名詞、代詞或名詞性詞組之前,合起來表示方向、對象、時間、處所等的虛詞。也稱為「前置詞」。如「死於安樂」的「於」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