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3.54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介不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分一毫也不苟取。語本《孟子.萬章上》:「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後用以形容人的操守清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一介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微小的東西。通「芥」。如:「一介不取」。《孟子.萬章上》:「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拿。如:「取款」、「收取」、「各取所需」、「探囊取物」。
選擇所需。如:「選取」、「錄取」、「取景」、「取道」、「取名」、「就地取材」。
尋求。如:「取暖」、「取笑」、「自取滅亡」、「飲酒取樂」。
接受。如:「吸取」、「聽取」、「分文不取」。
得到。如:「取信於人」。
一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介為芥之假借,指小草。一介比喻微小的東西。《孟子.萬章上》:「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引申為一人,一個。有卑微、謙虛之意。明.康海《中山狼》第二折:「歎鯫生孤身一介,騎瘦馬空囊四海,可又早十謁朱門九不開。」《儒林外史》第一回:「卻是起動頭翁,上覆縣主老爺,說王冕乃一介農夫,不敢求見。」
2.耿介。《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傳》:「以臣頗有一介之節,可責以鷹犬之功,故授臣以督司,諮臣以方略。」
不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拿。如:「不是他應得的東西,他是一介不取的。」《淮南子.主術》:「故先王之法,畋不掩群,不取麛夭。」《三國演義》第一二○回:「祜聞上不允其請,歎曰:『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今天與不取,豈不大可惜哉!』」
兩袖清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侶笙這個人,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一介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了。所以雖然署過幾個缺,仍是兩袖清風。」
涓滴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涓,細小的流水。涓滴,水滴,比喻極微小的錢財或物品。「涓滴歸公」指即使是極微小的錢財或物品,也要上繳給公家,形容為人廉潔。※語或出《清史稿.卷二○.文宗紀》。
秋毫無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介不取,分文不取反義:雞犬不留辨似: 毫,音ㄏㄠˊ。細毛。古通作「豪」,今多分用,「毫毛」、「毫不」等用「毫」,「豪傑」、「豪放」等用「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