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琺瑯彩錦地開光青山水把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寬圓直口,壺身較低呈短圓身,曲把,管形流,平底凹足,帶平頂寶珠形蓋,紐側一氣孔。壺腹部兩面開光,各畫不同的藍料山水圖畫。一面有墨書題「樹接南山近」,下描紅「山高」一印。另一面題「煙含北渚遙」,下亦有紅料描繪「水長」一印。隙地及蓋面彩繪四季花卉紋的錦地花紋飾。胎薄透光,質地細膩,山水畫工精美,釉彩富麗脫俗。壺底藍料書「雍正年製」二行四字仿宋體款字,外加雙方框。雍正御用茶壺,喜愛簡約大方造型,此類壺身較短,壺口略大的茶壺為雍正時期仿宜興壺形制而作,單色釉如霽青、茶葉末琺瑯彩瓷茶壺,均為相同造型。本件在道光十五年《琺瑯、玻璃、宜興、磁胎陳設檔案》內名為「雍正 磁胎畫琺瑯青山水白地茶壺,壹件」。  
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與水。《墨子.明鬼下》:「古之今之為鬼,非他也。有天鬼,亦有山水鬼神者,亦有人死而為鬼者。」唐.柳宗元〈漁翁〉詩:「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2.自然界的景色。《南史.卷一九.列傳.謝靈運》:「出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靈運素所愛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遊遨,遍歷諸縣。」宋.趙希鵠《洞天清祿集.古畫辯》:「米南宮多游江湖閒,每卜居必擇山水明秀處,其初本不能作畫,後以目所見,日漸模效之,遂得天趣。」
3.山中的水。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涑水注》:「惟山水暴至,雨澍潢潦奔泆。」《南齊書.卷五四.高逸列傳.徐伯珍》:「山水暴出,漂溺宅舍,村鄰皆奔走。」
4.山水畫的簡稱。參見「山水畫」條。唐.杜甫〈存歿口號〉詩二首之二:「鄭公粉繪隨長夜,曹霸丹青已白頭,天下何曾有山水,人間不解重驊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七回:「我暗想此公也可算得多才多藝了。我從前曾經要學畫兩筆山水,東塗西抹的,鬧了多少時候,還學不會呢!不知他這是從那裡學來的?」
金碧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以泥金、石青和石綠三種顏料為主色的山水畫。始創者為唐朝李思訓。在青綠山水的峰巖間界畫金線,為北宗畫法之一。
潑墨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水調墨,潑灑在礬紙絹上,然後就墨色的濃淡,墨跡的大小,為山為雲,隨意點染,而成山水畫者,稱為「潑墨山水」。
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繪畫的一種表現類別,起於隋朝,以描繪山川自然景色為主體。以各式的皴法與遠近法,表現獨特的山石紋理與空間感。簡稱為「山水」。
山水苦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匍匐性草本。葉長橢圓倒卵形,長15-25 mm,無柄,全緣或略鋸齒緣,兩面被毛。花藍紫色。蒴果扁平,先端凹缺。

南派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派山水山水畫流派之一。我國地域遼闊,南北風土殊異,山水畫為自然風光之展現,南北景觀既異,便逐漸形成不同的技法與風格,而有南派、北派之區分。南派山水初始於五代末年之董源、巨然,二人皆描繪江南山水,江南多雨溼潤,故董、巨所畫多呈現絪蘊迷茫的氣氛;江南之山多土石,因此畫中山頭溪畔多作礬塊。董、巨二人對後世山水畫影響很大,稱為南派山水。北宋米芾、米友仁父子創「烟雲山水」,技法上減少用筆,而著重用墨,以墨暈的變化呈現山水之絪蘊,開闢了水墨寫意山水,為南派山水增添新質素。元代高克恭,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等皆宗法董、巨,南派山水至此為極盛期。明代之南派山水畫家則多學習元代大師,間接宗法董、巨。
破墨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破墨技巧繪製,以完成帶有蒼茫渾厚風格的山水畫,稱為「破墨山水」。如:「王維的畫以破墨山水著稱。」
北派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派山水山水畫流派之一。山水畫反映自然景色,我國南北風土殊異,遂形成南派山水與北派山水兩種不同風格。南北派之區分始於五代北宋之際。關仝、李成、范寬為北派山水宗師。關仝和范寬為陝西人,所描繪者為黃土高原的峻峭山嶺,與質地堅密、紋理深刻的岩石;李成是山東人,常狀寫蕭疏荒遠的寒林景色。由於北方氣候較乾燥,不像南方之煙雲迷濛,所以此派山水畫多呈現鮮明的景色,技法上用筆多於用墨,即多用皴擦勾勒,而少用水墨暈染,使草木山石輪廓清晰、質感逼真,顯出較剛勁疏朗的味道,與南派山水迷離溫潤的意趣迥不相侔。
青綠山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石青、石綠著染山、石、木葉的一種山水畫法。在畫派中屬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