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03.10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幕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幕府中的僚屬。《宋史.卷二七○.列傳.顏衎傳》:「請自今藩鎮幕僚,勿得任臺官。」
幕僚機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協助實作機關達成組織目標的各機關,具有輔助、技術、諮議監督等功能,又稱為「事務部門」。如祕書室、總務處等。
白宮幕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負責指揮、協調白宮幕僚群所有作業的首席幕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幕府的簡稱。指古代將帥或行政官的府署。[例]幕僚、幕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吏。如:「官僚」、「百僚」。
共事的人。如:「同僚」、「僚友」。
不置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汪藻〈尚書禮部侍郎致仕贈大中大夫衛公墓誌銘〉(據《浮溪集.卷二五》引)公諱膚敏,字商彥,少力學問。……先是,公論時政。上曰:「崇寧大觀1>以來,所以亂祖宗法者,由宰相2>持祿3>。惟恐失人主之意,故于政事無所可否,馴4>致前日之禍,自今當以為戒。」 〔注解〕 (1) 崇寧大觀:北宋徽宗的兩個年號。 (2) 宰相:古代君主的最高幕僚,為百官之長。 (3) 持祿:保住祿位,無所建樹。 (4) 馴:逐漸。
風馳電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王翼〉篇中,周武王問呂尚:王者之師應該有哪些輔佐人才?呂尚認為一支強大的軍隊,應該有七十二位優秀的幕僚,並就其職掌及能力一一回答。論及陣前奮勇殺敵的將領時,呂尚說:「一個好的將領,應該兼備智慧和魄力,平時要善於維護調度武器裝備,一旦出征,就像風和電一樣的快速,殺得敵人措手不及,完全不知道他從何而來。」「風馳電掣」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來形容速度極快。
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管子(?∼西元前644),名夷吾,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事齊桓公為相。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輔佐桓公成為霸主,桓公尊為「仲父」。管子奠定齊國的法治思想,著重經濟管理,他曾說:「像烏鴉一樣暫時湊合在一起的人,因為沒有組織、沒有紀律,剛開始什麼都好商量,久了就什麼都看不對眼,互相唾棄。表面上雖然還維持良好的關係,但因為沒有交心,權力不在領導人的手上,而在屬下或幕僚,可說是暫時依附、沒有權勢的領導者。」後來「烏合之眾」被用來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
眾望所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高僧帛遠,字法祖,河內人,博學多聞,通梵晉語,於方等經深有研究。他在長安建造佛寺,從事講習,聽眾常達千人。河間王司馬顒對之崇敬有加,帛遠因而聲聞關隴。後來關中大亂,帛遠潛遁隴右,以保雅操。當時張輔為秦州剌史,鎮守隴上。張輔覺得帛遠的名德顯著,「眾望所歸」,就屢次勸帛遠還俗來當自己的幕僚,但帛遠拒不接受,於是結怨。後因他人的讒言,帛遠被張輔所殺。「眾望所歸」這句成語,用來指深得眾人擁護、愛戴。
苦口婆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雲庵生辰詩一一首之一一》。 (2) 卿:指趙普(西元922∼992),宋幽州薊縣人。後周時為趙匡胤幕僚,任掌書記,策劃陳橋兵變。宋初參與重大策令制定,曾任宰相之職。淳化三年病老致仕,封魏國公,卒謚忠獻。 (3) 社稷:泛稱國家。〔參考資料〕 《石門文字禪.卷一七.雲庵生辰詩一一首之一一》大地無一法可見,雲庵露萬象中身。頑空消殞明方極,肉眼遮藏覷不親。苦口老師歸寂日,知恩弟子慶生辰。罏香長伴青燈曉,賽卻靈山法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