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34.41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梁書.卷三九.羊侃傳》:「景進不得前,退失巢窟,烏合之眾,自然瓦解。」《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餘。」也作「烏合之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合:臨時集合起來,沒有組織的群眾。如:「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合等於一升的十分之一。或稱為「公合」。
關閉。如:「開合」、「合眼」、「他笑得合不攏嘴。」
聚集、一起。如:「合力」、「集合」、「合辦」、「合唱」。
融洽、和諧。如:「百年好合」、「情投意合」。
匹配、配偶。如:「天作之合」。
全、總共。如:「合計」、「合族」、「合家歡」。
相符、不違背。如:「合格」、「合法」、「合理」、「合意」。
折算。如:「這本書合多少錢?」、「一臺斤合十六臺兩。」
應該。如:「這件事合該由你負責。」
性交。如:「交合」、「野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如:「眾多」、「眾生」、「眾人」、「眾星拱月」。
許多人。如:「大眾」、「觀眾」、「眾口爍金」、「眾叛親離」。
烏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倉卒集合,似烏鴉的聚合,無嚴整紀律。《後漢書.卷二一.邳彤傳》:「驅集烏合之眾,遂震燕、趙之地。」《紅樓夢》第七八回:「誰知次年便有黃巾、赤眉一干流賊餘黨,復又烏合,搶掠山左一帶。」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早。在《晉書.卷八五.何無忌列傳》中,提到何無忌聯合劉裕等人,起兵征伐桓玄。有人向桓玄說這些人只是烏合之眾,不用害怕。哪知桓玄說:「劉裕這個人,家中可能連一石(ㄉㄢˋ)米的存糧都沒有,賭摴蒲(ㄕㄨ ㄆㄨˊ)的時候,卻可以不計生活是否過得下去,照樣一擲百萬。這等豪氣,怎可以小看?」這裡就用了「一擲」。可見「一擲」原是指賭博下注的行為。把這兩個詞語合起來用的文獻,可以在《元史.卷一二七.伯顏列傳》中看到。伯顏率軍攻打陽羅堡,守城宋軍拒不投降,大家說:「我輩受宋厚恩,戮力戰死,此其時也,安有叛逆歸降之理?被吾甲兵,決之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爾!」意思就是說:大家準備決一死戰,大宋...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繼之家裡錢多,就是永遠沒差沒缺,他那候補費總是綽綽有餘的。」也作「綽綽有裕」、「綽有餘裕」。
摧枯拉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摧枯折腐注音︰ㄘㄨㄟ ㄎㄨ ㄓㄜˊ ㄈㄨˇ漢語拼音︰cuī kū zhé fǔ釋義︰猶「摧枯拉朽」。見「摧枯拉朽」條。 01.《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列傳》:「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腐耳。」 參考詞語︰拉朽摧枯注音︰ㄌㄚ ㄒ|ㄡˇ ㄘㄨㄟ ㄎㄨ漢語拼音︰lā xiǔ cuī kū釋義︰即「摧枯拉朽」。見「摧枯拉朽」條。 01.《舊五代史.卷二七.唐書.莊宗本紀一》:「若簡練兵甲,倍道兼行,出其不意,以吾憤激之眾,擊彼驕惰之師,拉朽摧枯,未云其易,解圍定霸,在此一役。」 02.《清朝野史大觀.清宮遺聞.卷上.禮烈親王》:「太宗大度如天,從諫如流,固宜海內英豪,聞風景附,屋彼...
冰消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多久,這七國的軍隊就瓦解了,為首的吳王劉濞也遭到殺害。原本的七國大軍根本無法抵擋漢軍,因為他們都是烏合之眾。陳琳便用這事件來比喻曹軍的氣勢,有如當時的漢室天威震人,各路人馬都無法與之抗衡。文章中用「瓦解冰泮」,也就是「像瓦一樣破碎,像冰一樣融化」來形容七國軍隊的崩潰瓦解。後來「冰消瓦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崩潰、分裂。後亦用於比喻問題完全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