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7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平易近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和藹親切,容易接近。如:「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長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平和、和藹。如:「平易近人」。《詩經.小雅.何人斯》:「爾還而入,我心易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凹凸、不傾斜、無高低之分的。如:「平坦」、「水平」、「平滑」。
均等。如:「平等」、「公平」、「平衡」。
普通、尋常、不特別。如:「平凡」、「平常」、「平淡無奇」。
安舒無事。如:「平安」、「太平」、「和平」。
冷靜安定。如:「心平氣和」、「平心靜氣」。
止息、使安定。如:「平息」、「平亂」、「平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又分為陰平、陽平。如「東」、「江」、「文」、「凡」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不遠。如:「近親」、「近日」、「遠近馳名」、「遠水救不了近火」。
明白的、淺顯的。如:「淺近」。
相似。如:「近似」、「知恥近乎勇」。
親密。如:「親近」、「兩家人走得很近。」
合乎、合於。如:「不近情理」、「不近人情」。
平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性情謙遜平和。《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夫政不簡不易,民不有近;平易近民,民必歸之。」《老殘遊記》第一八回:「姓鐵,名英,號補殘,是個肝膽男子,學問極其淵博,性情又極其平易,從不肯輕慢人的。」
2.文字淺顯易懂。如:「文句平易」。
近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近代人。《說文解字.缶部》「罃」字清.段玉裁.注:「近人謂罌、罃一字。依許則劃然二物二字也。罌大,罃小,用各不同。」
2.和自己較親近的人。《三國演義》第四八回:「徐庶當晚密使近人去各寨中暗布謠言。」
3.靠近人。如:「我感冒了,不敢近人。」唐.孟浩然〈宿建德江〉詩:「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平易近人
光怪陸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一○.查初白詩其二》:「如初白與朱竹垞各詠甘泉、漢瓦兩詩相較:竹垞詩光怪陸離,令人不敢逼視;初白詩平易近人,便難爭勝。」
背道而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白居易,字樂天,唐下邽人。文章精切,尤工詩,作品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唐憲宗元和年間,撰寫《策林》七十五篇,縱論天下大事,對社會政治各項重大問題提出治理方案。本篇是獻給當時宰相議論政事的奏狀,其中寫到:「自玄宗開元以來,宰相聽取人民心聲的德政已經漸漸衰微,很少人能夠做到。從德宗貞元之後,這項美德更是衰微,連知道的人都很少了。此外,行事和古代施政完全相反。例如:古時候的宰相言行舉止都正直不阿,以挽救危亡顛覆的局勢為己任,今日的宰相則是行事敏捷,言語謙恭,只求全身而退,遠離災禍。」後來「背道而馳」這句成語也許就是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彼此的目標或理想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