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70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從容自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著鎮定,不動聲色。《舊唐書.卷五七.劉文靜傳》:「而思禮以為得計,從容自若,嘗與相忤者,必引令枉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隨。如:「跟從」、「力不從心」。
依順。如:「服從」、「順從」、「至死不從」。
參與。如:「從事」、「從軍」。
自。如:「從此」、「從來」、「從頭來過」。
依照、採取。如:「從速」、「從輕發落」。
採取。如:「從寬處理」、「從善如流」。
從容:安適不緊張的樣子。如:「從容不迫」、「從容就義」。
附和的、陪同的。如:「從犯」、「主從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從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舒緩悠閒、不慌不忙的樣子。[例]從容自若、從容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含。如:「容納」、「容量」、「容受」、「容身之處」。
可以、允許。如:「不容」、「容許」。
忍讓、原諒。如:「容忍」、「包容」、「寬容」。
面孔、相貌。如:「面容」、「笑容」、「容貌」、「儀容」、「容顏」、「容光煥發」。
表面形態。如:「陣容」、「市容」。
修飾、打扮。如:「女為悅己者容」。
或許、也許。如:「容或有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自然如常。如:「他面臨強敵,依然神色自若。」。《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坦腹東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女婿。晉時郗鑒派人到王導家選女婿,王家子弟聞訊後,都顯得很矜持,只有王羲之若無其事的坦腹臥於東床而食,因此被郗鑒選為女婿。見《晉書.卷八○.王羲之傳》。明.高明《琵琶記.牛小姐愁配》:「書生愚見,忒不通變。不肯坦腹東床,謾自去哀求金殿。」亦可用於指女婿。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五齣:「我操國柄佐聖明,我是九棘三槐位裡人,要擇個坦腹東床,豈無個貴戚王孫。」也作「東床」、「東床坦腹」、「東床嬌客」、「東床嬌婿」、「坦腹」。
從容不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從容自若注音︰ㄘㄨㄥ ㄖㄨㄥˊ ㄗˋ ㄖㄨㄛˋ漢語拼音︰cōng róng zì ruò釋義︰即「從容不迫」。見「從容不迫」條。 01.《舊唐書.卷五七.劉文靜列傳》:「而思禮以為得計,從容自若,嘗與相忤者,必引令枉誅。」 02.《太平廣記.卷一七四.盧莊道》「令丞等憂懼,屢以為言,莊道從容自若。」
少不更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靈,讓他早點遭到報應!」話還沒說完,衙役便用戟(ㄐㄧˇ)搗得他滿口是血,但周顗並未顯露畏懼之色,仍從容自若地受刑。「君少年未更事」一語,後來濃縮成「少不更事」,用來形容年紀輕,閱歷淺薄。而「更事」一詞在晉朝之前已見於文獻。據《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記載,曹操曾對人說:「吾預知當爾,非聖也,但更事多耳。」意為:我能預知事情的發展,並不是因為我超凡入聖,不過是經歷世事豐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