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024 收藏人次:3708697
1.隱匿。《說文解字.彳部》:「,隱行也。」《左傳.哀公十六年》:「白公奔山而縊,其徒之。」
2.無、沒。《論語.憲問》:「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史記.卷八七.李斯傳》:「趙君,幾為丞相所賣。」
3.非、不是。《詩經.邶風.柏舟》:「我無酒,以敖以遊。」《呂氏春秋.離俗覽.離俗》:「然而以理義斲削,神農黃帝猶有可非,獨舜湯。」
1.精妙幽深。《書經.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禮記.學記》:「其言也,約而達,而臧。」
2.細小。如:「細」、「具體而」。
3.卑賤。如:「人言輕」、「出身寒」。《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呂太后者,高祖時妃也。」《聊齋志異.卷一○.臙脂》:「而又念其出身,且日登公堂,為千人所窺指。」
4.衰落。如:「衰」。《詩經.邶風.式》:「式,胡不歸?」《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是時周室,唯齊、楚、秦、晉為彊。」
5.少。《禮記.祭義》:「雖有奇邪而不治者,則矣。」
6.昏暗不明。《詩經.小雅.十月之交》:「彼月而,此日而。」《文選.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詩》:「出谷日尚早,入舟陽已。」
1.暗中、祕密。如:「行」。《漢書.卷四五.伍被傳》:「淮南王陰有邪謀,被數諫。」唐.柳宗元〈童區寄傳〉:「童伺其睡,以縳背刃,力上下得絕。」
2.伺探。《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使人得趙綰等姦利事,召案綰、臧,綰臧自殺。」《漢書.卷九二.游俠傳.郭解傳》:「解使人知賊處。賊窘自歸,具以實告解。」
3.稍、略。如:「稍」、「略」。《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莽色厲而言方,欲有所為,見風采,黨與承其指意而顯奏之。」《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含喜笑,竊視流眄。」
姓。如春秋時魯國有虎。
知著     
瀏覽人次:39375 收藏人次:2360565
看到事情的小跡象,就能知道它顯著的發展趨勢。漢.袁康《越絕書.卷一四.越絕德序外傳十八》:「故聖人見知著,睹始知終。」《清史稿.卷五○二.藝術列傳一.柯琴列傳》:「且筆法詳略不同,或互文見意,或比類相形,因此悟彼,見知著,得於語言文字之外,始可羽翼仲景。」也作「睹知著」、「視知著」。
杜漸     
瀏覽人次:23666 收藏人次:2020153
防備禍患的萌芽,杜絕亂源的開端。謂防患於未然。晉.韋謏〈啟諫冉閔〉:「請誅屏降胡,去單于之號,以防杜漸。」宋.蘇軾〈論周穜擅議配享自劾劄子〉:「防杜漸,蓋有深意。」也作「杜漸防萌」。
不足道     
瀏覽人次:23402 收藏人次:2266948
渺小得不值得一提。如:「個人的力量雖是不足道,但只要大家團結合作,必能凝聚成一股力量。」
不至     
瀏覽人次:21277 收藏人次:1195434
每一個細處皆照顧到。形容非常精細周到。《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看了長姐兒這節事,纔知聖人教誨無不至。」
言輕     
瀏覽人次:19684 收藏人次:655947
因為地位低,言論主張不受重視。多用於自謙之詞。元.無名氏《諕范叔》第三折:「這個當得,但恐人言輕,不足為重。」《文明小史》第三回:「況且卑職人言輕,把嘴說乾了他們也沒有聽見。」也作「身輕言」。
具體而     
瀏覽人次:13573 收藏人次:430197
事物的總體內容大多具備了,只是形體或規模較小而已。《孟子.公孫丑上》:「子夏、子游、子張皆有聖人之一體;冉牛、閔子、顏淵,則具體而。」唐.白居易〈醉吟先生傳〉:「所居有池五六畝,竹數千竿,喬木數十株,臺榭舟橋,具體而。」
    
瀏覽人次:13199 收藏人次:787954
1.衰落、衰。通常用以稱國勢、門祚、事業或某種社會運動的衰落。《詩經.邶風.式》:「式,式,胡不歸?」《文選.謝靈運.擬鄴中集詩.王粲詩》:「常歎詩人言,式何由往。」
2.《詩經.邶風》的篇名。根據〈詩序〉:「黎侯寓于衛,其臣勸以歸也。」首章二句為:「式,式,胡不歸?」
    
瀏覽人次:12369 收藏人次:1030761
1.低下卑賤。三國魏.吳質〈答東阿王書〉:「奉至尊者,然後知百里之卑也。」《三國演義》第一五回:「你職位卑,難掌大權。」
2.弱、衰敗。《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周德卑,戰國既彊,衛以小弱,角獨後亡。」《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傳.劉向》:「是後尹氏世卿而專恣,諸侯背畔而不朝,周室卑。」
    
瀏覽人次:8589 收藏人次:233595
小小的病痛。唐.陸龜蒙〈記事〉詩:「春歸迨秋末,固自嬰恙。」《三國演義》第九回:「老夫日來因染恙,閉門不出,故久未得與將軍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