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4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戾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達到天際。《詩經.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于淵。」
鳶飛戾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鷹在天空中飛翔。形容天地萬物各得其所,自得其樂。《詩經.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于淵」。
戾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反天道。《燕丹子》卷上:「今秦王反戾天常,虎狼其行,遇丹無禮,為諸侯最,丹每念之,痛入骨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到達。《詩經.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于淵。」唐.劉禹錫〈飛鳶操〉詩:「鷹隼儀形螻蟻心,雖能戾天何足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鳶飛魚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鳶,老鷹。鳶飛魚躍指鷹在天空飛翔,魚在水中騰躍。語本《詩經.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于淵。」比喻萬物任其天性而動,各得其所。宋.陸游〈瑞慶節賀表〉:「嶽貢川珍,猥預駿奔之末。鳶飛魚躍,承依洪造之中。」也作「魚躍鳶飛」。
涸轍鮒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你不能幫我,不如早點到乾魚市場找我吧。』」 相似詞魚游沸鼎、危如累卵 相反詞春風得意、蛟龍得水、鳶飛戾天 例句非洲的難民就像涸轍鮒魚,急需各國伸出援手救濟。
吳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題解】此篇為散文,本文是吳均寫給朱元思的信,生動形象地描繪了富春江富陽至桐廬一段的山光水色。文筆流暢,雋永清麗。宋元思,另說為朱元思。 著作《隋書·經籍志》錄有《吳均集》20卷,已佚。明人張溥輯有《吳朝請集》,收在《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注《後漢書》90卷、《廟記》10卷、《十二州記》16卷、《錢塘先賢傳》5卷、《續文釋》5卷、《文集》20卷...
小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六章。根據〈詩序〉:「小宛,大夫刺宣王也。」或亦指為傷時之詩。首章二句為:「宛彼鳴鳩,翰飛戾天。」
鳴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班鳩的別名。參見「斑鳩」條。《詩經.小雅.小宛》:「宛彼鳴鳩,翰飛戾天。」《文選.陸機.悲哉行》:「翩翩鳴鳩羽,喈喈倉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