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0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家劫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搶奪劫掠家舍。元.武漢臣《玉壺春》第四折:「見倈子撅天撲地,不弱如打家劫舍殺人賊。」也作「打家劫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住宅。如:「宿舍」、「房舍」、「茅舍」、「田舍」。
謙稱自己住的地方。如:「寒舍」、「敝舍」、「舍下」。
對人謙稱輩分低於自己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親」。
餵養牲畜的地方。如:「豬舍」、「牛舍」。
量詞。用於計算古代行軍里數的單位。三十里為一舍。如:「退避三舍」。
通「捨」:A>放棄、放下。如:「舍生取義」。B>除去、除開。如:「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C>止息、停止。如:「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強取、搶奪。如:「打劫」、「搶劫」、「打家劫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自新》:「陸機赴假還洛,輜重甚盛,淵使少年掠劫。」
逼上梁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圓八百餘里。中間是宛子城,蓼兒洼。如今有三個好漢在那里扎寨。……那三個好漢,聚集著七八百小嘍囉,打家劫舍2>,多有做下迷天大罪3>的人,都投逩那里躲災避難。他都收留在彼。三位好漢,亦與我交厚。嘗寄書緘來。我今修一封書與兄長,去投那里入夥如何?」林冲4>道:「若得如此顧盻5>,最好。深謝主盟。」……朱貴引著林冲,來到聚義廳上。中間交椅上,坐著一個好漢,正是白衣秀士王倫;左邊交椅上,坐著摸著天杜遷;右邊交椅,坐著雲裡金剛宋萬。朱貴、林冲向前聲喏6>了,林冲立在朱貴側邊。朱貴便道:「這位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7>,姓林名冲,綽號豹子頭。因被高太尉陷害,剌配滄州,那里又被火燒了大軍草料場。爭奈8>殺...
餓殍枕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餓死的人縱橫相枕。形容饑荒嚴重。《醒世姻緣傳》第三二回:「那個莊上不打家劫舍?那個莊上不餓殍枕藉?」
林少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支付部眾生活所費,必需以各種手段取得物資──據說林少貓在當地耆老眼中,行為如同土匪,舉凡綁票、爭奪、打家劫舍等行為,無所不用其極,令地方上的百姓避之唯恐不及。(註4) 參考書目註1. 吳密察監修,《台灣史小事典》(台北:遠流,2012四版),頁109。註2. 臺灣記憶:林少貓 http://ppt.cc/VXYO註3. 維基百科:林少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5%B0%91%E8%B2%93註4. 林少貓與飛鳳宮 http://w2.khcc.gov.tw/Hou...
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俗稱盜匪的首領。《水滸傳》第五回:「被此間有座山,喚做桃花山,近來山上有兩個大王扎了寨柵,聚集著五七百人,打家劫舍。」
草莽英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野中打家劫舍的綠林好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