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退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縣官退堂擊鼓。《蕩寇志》第二四回:「天錫隨著那承局參見了,遞上由冊摺子,賀太平看了,打退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房、大廳。如:「殿堂」、「廳堂」、「登堂入室」、「金玉滿堂」。
有專門用途的屋子。如:「禮堂」、「課堂」、「教堂」、「食堂」、「澡堂」。
古代官府辦公的地方。如:「過堂」、「升堂」、「政事堂」、「對簿公堂」。
商店、場館的名稱。如:「同仁堂」、「靈糧堂」、「靜思堂」。
母親的代稱。如:「令堂」、「萱堂」。
同祖先的父系親屬。如:「堂姪」、「堂叔」、「堂姊妹」、「堂兄弟」。
「堂號」的簡稱。如:「四知堂」、「三省堂」、「問禮堂」。
量詞:A>用於計算課程分節的單位。如:「一堂課」。B>用於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如:「兩堂家具」、「一堂瓷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打擊樂器。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如:「定音鼓」、「京韻大鼓」、「擊鼓鳴冤」。
敲擊、拍擊。如:「鼓掌」、「鼓琴」。
激勵、使振作。如:「鼓勵」、「鼓舞士氣」。
振動。如:「鼓動」、「鼓翅」。
突出、漲起。如:「鼓著腮幫子」、「鼓著一肚子的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後倒行、移動。與「進」相反。如:「倒退」、「後退」、「撤退」、「進退兩難」。
離開。如:「退出」、「退席」、「退休」、「退職」、「退伍」、「遲到早退」。
減少、消失。如:「退燒」、「減退」、「衰退」、「退化」、「成績退步」。
送回、歸還。如:「退票」、「退錢」、「退還」、「退貨」。
謙讓。如:「退讓」、「謙退」。
取消、解除。如:「退婚」、「退租」、「退學」。
畏縮。如:「退卻」、「退縮不前」。
打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趕走、驅逐。《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華甫昨日聽了他一番議論,把那住夜的念頭早打退了許多。」
2.取消、消除。如:「何不把那約會打退?」《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華甫昨日聽了他一番議論,把那住夜的念頭早打退了許多。」
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官衙公堂上所設置的鼓。擊鼓以聚散群眾,或申報緊急公務。《醒世姻緣傳》第一二回:「擊了三下堂鼓,那些六房衙役漸漸齊攏來。」
2.樂器名,打擊樂器。是指中國傳統樂器中的大堂鼓(大鼓)、小堂鼓(小鼓),是使用最頻繁的打擊樂器,其地位與日本太鼓、韓國太極鼓相當。以木為框,形圓鼓腹,兩面蒙牛皮。演奏時置於木架上,以鼓槌敲擊。常用於戲曲樂隊和一般民間節慶、廟會樂曲的演奏。鼓身外觀顏色多為紅色,少數是黑色、木材色。古代更被使用在宮廷宴會、升堂、報晨昏、戰爭。
退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舊時官吏審訊案件告一段落或終結後,退出公堂。如:「縣官做出判決後,下令退堂。」
再接再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勇往直前,堅持不懈,奮起直追反義:一蹶不振,打退堂鼓,灰心喪氣,裹足不前辨似: 厲,音ㄌ|ˋ,同「礪」,磨利。不可寫作「勵」。
下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進場參加考試或競賽。[例]待會就輪到他下場比賽了,他竟然在此時打退堂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