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拉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論好壞,都同樣處理。如:「東西品質的好壞當分清楚,不該隨意拉雜。」《樂府詩集.卷一六.鼓吹曲辭一.古辭.有所思》:「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2.形容事物雜亂無章,沒有規律。如:「寫論文要條理清晰,切忌拉雜無章。」
拉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乾淨。如:「每當假日過後,公園常變得拉拉雜雜的。」
2.雜亂而無規律。《儒林外史》第五二回:「只見他兩手扳著看牆門,把身子往後一掙,那垛看牆就拉拉雜雜卸下半堵。」《野叟曝言》第六一回:「秋香,你說話也要想一想兒,怎這樣拉拉雜雜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混不純、不齊的。如:「雜色」、「混雜」、「雜種」。
較不正統或不成系列的。如:「雜牌」、「雜文」。
集聚不同類的。如:「南北雜貨」。
混亂。如:「雜亂」、「人多嘴雜」。
混合、摻入。如:「摻雜」、「夾雜」。
正項以外的。如:「雜項」、「雜支」。
雜誌:含有多類文章,定期出版的刊物。如:「圖書室內有多種雜誌,可供讀者借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牽、扯。如:「拉車」、「拉扯」、「拉鈴」。
延長。如:「拉長」。
撮合、聯絡使接近。如:「拉攏」、「拉關係」、「拉生意」。
幫助。如:「拉他一把」。
排泄。如:「拉肚子」、「拉屎」。
一種演奏方法。如:「拉胡琴」、「拉小提琴」。
拉拔:撫養。如:「她辛辛苦苦的把兩個小孩拉拔長大。」
無的放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三二.中日交涉匯評.交涉乎命令乎》:「若純屬虛構,吾深望兩國當局者,聲明一言以解眾惑,如是,則吾本篇所論純為無的放矢,直拉雜摧燒之可耳!」
目瞪口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儒林外史》第五二回:「只見他兩手扳著牆門,把身子往後一掙,那垛看牆就拉拉雜雜卸下半堵。……那些朝奉和取當的看了,都目瞪口呆。」
卸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解、拆除。《儒林外史》第五二回:「只見他兩手扳著看牆門,把身子往後一掙,那垛看牆就拉拉雜雜卸下半堵。」
胡天胡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詩經.鄘風.君子偕老》:「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地也?」後以胡天胡帝形容服飾、容貌之美,如同天神,令人尊敬崇仰。《隋唐演義》第八○回:「洵矣胡天胡帝,果然傾國傾城。」後亦形容任意胡為,不知檢點。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一.三十三》:「至乃零亂拉雜,胡天胡帝。其言中之意,讀者不能知,作者亦不蘄其知。」也作「胡天胡地」。
摧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折斷燒燬。《樂府詩集.卷一六.鼓吹曲辭一.古辭.漢鐃歌.有所思》:「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