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219 收藏人次:8759118
1.摧折。如:「摧枯朽」。《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鄒陽》:「范雎脅折齒於魏,卒為應侯。」
2.挽、牽引。如:「車」、「手」。
3.招、邀約。如:「人作伴」。三國蜀.諸葛亮〈黃陵廟記〉:「于是情好日密,相總師。」
4.延長、拖長。如:「長距離」。
5.攀交、攏絡。如:「交情」、「關係」。
6.招攬、撮合。如:「客」、「生意」、「廣告」。
7.演奏弦樂器的方法。如:「胡琴」、「小提琴」、「手風琴」。
8.排泄。如:「稀」、「屎」、「肚子」。
摧枯     
瀏覽人次:20307 收藏人次:3115556
語本《漢書.卷一三.異姓諸侯王表》:「鐫金石者難為功,摧枯朽者易為力。」比喻摧毀虛弱勢力極為容易。《晉書.卷七○.甘卓傳》:「遡流之眾,勢不自救,將軍之舉武昌,若摧枯朽,何所顧慮乎!」亦可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如:「對他來講,解決這種問題根本就是摧枯朽的事。」也作「朽摧枯」、「摧枯折腐」。
蘇格底教學法     
瀏覽人次:8203 收藏人次:382340
蘇格底教學法又稱產婆法,這種方法是屬於假說消除的被動法,隨著受問者承認進一步的假說,在消除先前假說的過程中,必然產生矛盾,用這種方法逼使一個人檢視他自己的信念和這種信念的真實性,因而從中得到啟發。將這種方法用於教學時,就成為所謂蘇格底的教學法,那就是教師用一連串相關的問題,去激發學生思考,他從不給學生現成的答案,他用反問和反駁的方法,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不斷地修正觀念,接受他的思想影響。此時,教師所扮演的是知識「接生婆」的角色,而不是「填鴨者」。...
班度(Bandura)自我調節論     
瀏覽人次:7172 收藏人次:229315
班度(Bandura)自我調節論(self-regulation)班度描述個體進行仿效所觀察之行為的認知歷程為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首先,個體會自細觀察自身行為,並和榜樣行為相互比較;再而,將自己的表現和自己所設定的行為標準比較;而後,根據自我評斷給予自己自行產生的酬賞或懲罰(self-generated reward and punishment);最後,表現仿效的行為,調節自身之行為以符合期望。(註1) 自我調節步驟自...
    
瀏覽人次:6064 收藏人次:747676
下垂的樣子。如:「小女孩耷著兩條辮子,十分可愛。」也作「搭」。
    
瀏覽人次:4482 收藏人次:1178675
籠絡、牽合對自己有利的人。《文明小史》第四八回:「上海的朋友不比別處,只要會攏,一天就可以結交無數新朋友。」
邦動作分析     
瀏覽人次:4062 收藏人次:0
邦動作分析名詞。這 是一種系統化的動作觀,透過參予性觀察法(實察法),意圖瞭解人類動作的意義與其結構之原理原則,作為分析人類動作質感之工具、並延伸為以動作為主之溝通、創作、教育等領域的研究依據。此一系統架構了一套「客觀」的「語言」,範圍以描述一部份文化所未能制約的動作內容與質地為限;因之,其「語言」本質為描述性質的,而非詮釋性的。邦動作分析是一個活的系統,其中心理念堅信:內在意圖與外在表現的關聯性、強調動作為一身心合一的過程。此一理念植基於四大類動作因素:身體(Body)、勁力(Effort)、形(Shape)和空間(Space)。而其探索的方法,則可以由問問題著手:身體作了什麼動作(Bo...Ed. Groff ""Laban Movement Analysis: Charting the Ineffable Domain""《JOPERD》66  February 1995、Irmgard Bartenieff, Peggy Hackney, Betty True Jones, Judy Van Zile, and Carl Wolz. ""The Potential of Movement Analysis as a Research Tool: A Preliminary Analysis""《Dance Research Journal》16/1, Spring 1984:...
鳥不生蛋,狗不     
瀏覽人次:3661 收藏人次:188926
形容人煙罕至的地方,有貶損的意味。如:「在這窮鄉僻壤,要什麼沒什麼,真是個鳥不生蛋,狗不屎的地方。」
占著茅坑不     
瀏覽人次:358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占據職位卻不做事。如:「做人要有良心,占著茅坑不屎,往往為人所不齒。」
蘇格     
瀏覽人次:3418 收藏人次:276239
人名。(西元前470~前399)雅典人。為希臘大哲學家,因見民情侈惰,乃以移風易俗為己任,提倡知行合一說,為西洋哲學之祖,從遊者甚眾,有「西方孔子」之稱。為維護客觀真理價值而與詭辯派激辯,被控以邪說惑眾,不崇國教,後被判服毒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