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3.01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拗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執己見、自以為是的人。《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拗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執、倔強。如:「他的脾氣真拗。」《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拗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自私的。如:「公平」、「公正」、「公道」。
大眾的。如:「公物」、「公海」、「公筷母匙」、「公眾人物」、「公共安全」、「北大西洋公約」。
國家的、政府的。如:「公營」、「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公費留學」。
明白的讓大眾知道。如:「公開」、「公告」、「公布」、「公諸於世」。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古代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一位。
稱謂:A>祖父。如:「外公」。B>丈夫的父親。如:「公婆」。C>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如:「李公」、「趙公」。
屬雄性動物的。如:「公雞」、「公牛」。
公制度量衡的名稱。如:「公斤」、「公尺」、「公升」。
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對宰相的尊稱。《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一》:「相公征關右,赫怒震天威,一舉滅獯虜,再舉服羌夷。」後用來泛指官吏。《文選.謝靈運.擬鄴中集詩.王粲詩》:「豈意事乖己,永懷戀故國。相公實勤王,信能定蝥賊。」《水滸傳》第二二回:「今早宋江出去走了一遭,回來把我女兒殺了。老身結扭到縣前。這唐二又把宋江打奪了去。告相公做主。」
1.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只此也要得一半價錢,極是便宜的。但我家相公不在,一時湊不出許多來,怎麼處?」
2.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他是江湖名士,稱他柳相公才是。」《儒林外史》第二回:「顧老相公家請的一位先生,姓周,官名叫做周進。」
3.年輕俊美的男演員或男性性工作者。《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他們當著這班人,敢則不敢提小旦兩個字,都稱相公。」
怨聲載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牛山堂》:「民間怨聲載道,天變迭興。」
執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固執而不順從。《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拗相公』。」《文明小史》第九回:「當下眾紳士見本府如此執拗,就想置之不理,聽其自然。」
一目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mù xià shí háng釋義︰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一個首相姓王名安石,臨川人也。此人目下十行,書窮萬卷。」 參考詞語︰一目數行注音︰| ㄇㄨˋ ㄕㄨˋ ㄏㄤˊ漢語拼音︰yī mù shù háng釋義︰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元.耶律楚材〈用前韻感事〉詩二首之二:「利器深藏人未知,豐城埋沒神光寂。讀書一目下數行,金石其心學王常。」 參考詞語︰十行一目注音︰ㄕˊ ㄏㄤˊ | ㄇㄨˋ漢語拼音︰shí háng yī mù釋義︰即「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元.方回〈癸巳元日年六十七〉詩:「百歲三分新過二...
蓋棺論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所以古人說:『日久見人心。』又道:『蓋棺論始定。』不可以一時之譽,斷其為君子;不可以一時之謗,斷其為小人。」
勵精圖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元史.卷一三六.拜住傳》:「英宗倚之,相與勵精圖治。」《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神宗天子勵精圖治,聞王安石之賢,特召為翰林學士。」也作「厲精圖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