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排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排、準備。五代十國.花蕊夫人〈宮詞〉:「今宵駕幸池頭宿,排比椒房得暖無。」明.湯顯祖《邯鄲記》第一八折:「喜珠兒頭直上弔下到裙拖,天來大喜音,熱壞我的耳朵。則排比十里笙歌接著他。」
2.依次排列、編排。《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下.杜甫》:「至若鋪陳終始,排比聲韻,……則李尚不能歷其藩翰,況堂奧乎!」唐.元稹〈奉和滎陽公離筵作〉詩:「鈞天排比簫韶待,猶顧人間有別情。」
3.一種修辭學上的辭格。連續用三個或三個以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法,藉以表達出同範圍、同性質的意象,稱為「排比」。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宋.周敦頤〈愛蓮說〉:「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較量。如:「比較」、「比賽」、「比武」、「無與倫比」。
數學上指同類的兩數相除。如:「三比二」。
作譬喻。如:「比方」、「比喻」、「比如」。
摹擬。如:「比畫」。
表示比賽得分的對比。如:「這場球賽的結果為3比1。」
並、靠。如:「肩比肩」。
接連的。如:「天涯若比鄰」。
依附。如:「朋比為奸」。
近來、最近。如:「比來」、「比年」。
屢屢、常常。如:「比比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序陳列。如:「排隊」、「排列」。
橫列。如:「前排」、「她個子高,總是坐在後排。」
推開、去除。如:「排擠」、「排除」、「排山倒海」、「獨排眾議」。
除去體內的廢物。如:「排泄」、「排汗」。
正式演出前的練習。如:「排演」、「排練」、「排戲」、「彩排」。
軍隊的編制單位。通常四班為一排。
切成扁平狀的肉片。如:「牛排」、「豬排」、「雞排」。
汽、機車換檔的設備。如:「手排」、「自排」、「排檔」。
量詞。用於計算成列人或物的單位。如:「站成一排」、「九排座位」、「兩排行道樹」。
渾然天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形成,沒有人為雕琢的痕跡。用以形容才德或文章等自然完美。宋.胡仔《苕溪隱叢話前集.卷三六.半山老人四》:「然意與言會,言隨意遣,渾然天成,殆不見有牽率排比處。」
融會貫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各種知識或事物加以融合、貫穿,進而獲得全面通徹的領會。《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序》:「於是上自帝王傳心之奧,下至初學入德之門,融會貫通,無復餘蘊。」《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立傳》:「南歸後,乃整齊排比,融會貫通,成公羊義疏七十六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依次排比。如:「排列」、「陳列」、「列隊」。晉.陶淵明〈詠荊軻詩〉:「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錯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對偶或排比的修辭技巧的好處是整齊劃一、富麗堂皇,但也容易流於重複、刻板。補救的好辦法,就是運用「錯綜」來加以調劑。錯綜是故意使上下文詞語各異、句子不齊,文法語氣不同,產生活潑多變化的美麗詞面。(註一)目錄1 抽換詞面2 交蹉語次3 伸縮文身4 參考資料5 關鍵字 抽換詞面所謂抽換詞面,是指在同一個句子或上下的句子中,將重複出現的詞語抽出,改換成別異的同義詞語或近義詞語的修辭技巧。(註二)如:1.李斯<諫逐客書>:「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井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
辭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體名。漢代劉向集屈原等所作的賦為楚辭,故後人泛稱賦體文學為「辭賦」。以抒情為主,講求聲調之美,並注重排比鋪陳。
紀傳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人物傳記為中心而編輯的史書體裁。創始於漢代司馬遷所著的《史記》,其本紀記述帝王事蹟,兼以排比大事;列傳記錄社會各階層的人物及四方諸夷。為歷代修撰正史所採用。
交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互調換。唐.杜佑《通典.卷一五七.兵十.下營斥候并防捍及分布陣附》:「其虞候軍職掌準初發交換,諸軍營各量置虞候子,並使排比。」《水滸傳》第八八回:「俺明日取小將軍來到陣前,兩相交換。」